2012年10月7日

雷射筆透鏡改裝顯微鏡

昨晚看到一個DIY的網頁,是把雷射筆的透鏡拿出來裝在手機上,讓手機有微距功能。

看起來簡單好做,我立刻手刀衝到抽屜旁,把雷射筆給拆了,果然拆出一個好迷你的透鏡。


大小剛好跟手機的迷你鏡頭可以合,因此拍出來的影像不會有成像圈。



老樣子,先來拍電腦螢幕看看,像素點很容易拍的清楚啊。至於周圍的模糊處是因為我手機是拿傾斜的,



如果是拿以前買的那個迷你顯微鏡,拍出來的效果是這樣的。題外話,前陣子去電料行,看到也有賣迷你顯微鏡,一個居然要200元。同樣的東西,網拍是69元,我幫學生買了一些之後,我同事老王看覺得不錯,就去掏寶尋,對岸送過來含運費一個45元,幾個同事都人手40個。


除了裝在手機上外,我也試著裝在iPad上,如果是裝螢幕另外一邊的鏡頭上,就有點難拍了,所以我試著直接擺在螢幕上方的鏡頭上。鈔票直接放上去,顯微效果很好啊,不過因為前方的鏡頭預設會左右相反,所以拍出來的也是相反的。



拿了大頭針來拍,這個效果也很佳



當然,最希望還是可以拿來拍細胞啦,不過這個倍率恐怕還是不夠。我拿染色後的口腔皮膜細胞,還是不能拍到細胞核,但細胞的輪廓還可以。基本上要拍幾百微米大的細胞應該勉強可以,像是拍洋蔥表皮細胞應該就行。我猜想,水中微生物應該可以直接拍得出來,擺在鏡頭上,應該就可以看到一堆游來游去的,下週來試試看!


http://a-chien.blogspot.tw/2011/10/blog-post_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