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用startrails看植物生長

雖然會用tracker分析植物生長動態了,但在向光性的表現上,植物並非是整個莖都在彎曲或伸長,如果我們要視覺化呈現出植物的莖到底是哪裡在伸長和彎曲,那麼該怎麼做?

我們只要把拍攝的影片或圖片,疊加在一起,這樣就可以得到我們要的結果了。內心有了粗淺的畫面後,接下來就是找軟體了。不會有程式設計師特別為植物生長寫軟體,但是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去想,什麼樣的畫面也會需要作到疊圖呈現呢?答案就是天文攝影。

這裡用的軟體是Startrails,本來的用途是讓拍攝星軌的人,可以將30張每次拍攝1分鐘的星軌圖片,疊圖在一起,然後就可以變成拍了30分鐘的星軌圖。為什麼要這麼搞剛呢?這是因為數位相機長時間曝光太久就會出現雜訊,所以只能拍短短的,然後再組合起來。


Startrails下載網址
http://www.startrails.de/html/software.html



這個Startrails吃的檔案是圖片檔,像我之前寫的這個縮時攝影的機器,在機器裡就直接將拍攝到的圖片轉成影片,所以要拿個別圖片來分析,就得將影片轉圖片,這個就用Extra.Movie2Gif 來轉成JPG檔吧。這部份就自己操作看看吧,反正都中文。
Extra.Movie2Gif.htm下載網址。
http://www.atlas-zone.com/software/detail/Extra.Movie2Gif.htm

如果已經有了不同時間點拍攝的圖片檔,那麼就直接開啟Startrails,把圖片全部放進去




按下那個鍵,叫做Blendmode,選擇下方的Lighten Screen Blend



然後就可以跑出來結果了,但是那個是什麼鬼啊?怎麼變成像花菜。其實是因為輸入的圖片太多,疊加在一起就亂了。



所以我改成只輸入其中十來張圖片,輸出的樣子就像這樣,可以看得出來植物彎曲的部位主要是在莖的上端




接著我拿bell5之前提到的韭蘭,疊圖之後,看得出其中有一根葉子(左邊數來第5個)是改變最多的,至於右邊那盆,雖有改變,但動作不大。



這個Startrails除了可以做疊圖以外,還可以輸出縮時影片。自己用webcam或改裝相機而拍攝的圖片要轉成縮時影片,相當合用。

而在轉縮時影片時,還有一個密技,如果想要輸出的影片中出現之前畫面的殘影,那就要分兩階段來作。先在blendmode那邊選擇上面的 lighten ,把圖片輸出之後,再用輸出的圖片做影片,這樣就行了。

我會知道這個軟體呢,其實是因為我之前去參加過天文觀測體驗營,當時就想我應該有天會用到,現在總算找到它在生物學的應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