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用tracker追蹤綠豆向光性

因為月鈴想要研究綠豆向光性,所以前幾天我特別寫了幾篇
用tracker分析植物生長動態
用startrails看植物生長

後來她試拍了綠豆向光性的影片,問說實地操作應該怎麼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7RIcOy3mjc&feature=youtu.be

用文字實在很難說得清楚,所以乾脆拍一段操作說明。以下這影片就是如何用tracker量測位置和角度的變化。




其實角度本來可以不用量,只要用「質點」做好之後,看θr的變化就好。影片中沒有拍到擺動的支點,意思就是莖和土壤接觸的地方,所以量角器在不同影格就得處處移。如果有拍到,我預期應該只要把量角器的端點固定在那就好,每個影格變化時只要移動其中一端就好。

我覺得有趣的是,但這延伸出一個問題,幼苗的莖什麼時候才不會跟著擺?

舉例來說,有個長10cm的幼苗,能夠隨之擺動大概只有頂端幾公分,就假設3公分好了。那麼是不是生長期間,都是只有前端3公分會擺?剩下的7公分和那3公分,在細胞和組織的層次上有什麼不同。是不是和根有成熟部、延長部一樣 ?如果要研究這件事情,顯然莖上畫記號就很重要了。

不過月鈴說,幼苗太嫩了,畫上去就受傷了,所以這點還有待突破。

如果不用商品化的縮時攝影機,那麼有兩個選擇是可以用的,一個是用webcam連著電腦一起拍,就像之前那個蝌蚪成長史,電腦上有軟體可以設定時間定時拍攝,不然就要改裝相機了。

如何改裝沒有電子快門插孔的相機,那是我之後會貼文介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