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用收音機磁頭來刷卡



我真的是隨便什麼東西都會讓我有興趣耶,兩天前在Youtube上隨便看到這則影片,我立馬上拍賣網站去找二手錄音機,我也想要來試完刷卡啊。

用磁頭讀磁卡或磁帶的原理都一樣,磁頭裡頭有線圈,當刷過磁卡或磁帶之後,磁卡(磁帶)上面的微小磁場會引起感應電流,我們只要把磁頭接上一個3.5mm的耳機插孔,然後插到電腦用audacity來錄音,就可以把那些電壓變化錄下來,這樣就可以解出磁卡或磁帶裡頭的碼,但是那些碼代表什麼意義,就還要用其他的軟體去解譯了。


後來我沒從網拍上買卡帶放音機,而是從新竹的跳蚤市場買到的。我趁著假日去買了一個放音機回來玩,要價只有幾十元而已。離開店之後,我還折回去問老闆有沒有賣卡帶,畢竟我也想試玩磁帶。結果老闆沒有把錄音帶陳列在架上,他們是把錄音帶另外收起來,因為會有人大批收購拿到台北中興橋還是哪個橋下去賣。後來老闆看我只要隨便一個錄音帶都好,所以就給了我一個唸經的錄音帶,看來是發現我這個人太污穢了,要來沈澱一下我的心靈。

我現在的學生大概都沒看過磁帶,更別說看過這種放音機了。這個我已經把外側的殼拆掉了,接著就是要拆那個磁頭出來。


不過後來我沒有把磁頭整個拆下來,我是連著機器的放大電路一起留著,這樣我就可以把電壓訊號再放大。


全部拆出來,其實已經看不出來它曾經是放音機了,我們只要音源線接著,拿著磁頭去刷旁邊的磁帶,立刻就會放出歪七扭八的聲音了。歪七扭八是因為刷磁帶的時候,沒有辦法像收音機的馬達那樣規律而長時間,所以頂多就是刷出一句忽高忽低的句子。



在audacity上錄下的磁場訊號就是這個樣子,這個是我拿去刷高鐵票背面錄下來的。



再放大一點來看,會看到出現了不同的波型,我猜測其中一種是代表0,另外一種代表1。



磁頭除了去拆放音機以外,也有另外一種東西可以拆,那個就是MP3轉車用卡匣音響轉接器。我猜很多人不知道這是做什麼的,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清朝的時候(啊?),那時候的車子裡頭裝的都是卡匣音響,後來MP3播放器出現在市面上之後,就有發明出這個東西,只要插上MP3,再把這個像卡帶的東西插到車用音響中,就可以讓車子播放MP3了。

把它拆開來之後,大概就猜得出運作原理是什麼了,其實卡帶裡的齒輪是轉心酸的,跟放音完全沒關係,重點是那個磁頭。當音樂的訊號進入線路之中,就成了電壓訊號,到了磁頭就變成磁場訊號。然後車用音響又會把磁場訊號轉變成電壓訊號,再把電壓訊號變成音樂。
 

直接把這個磁頭連著3.5mm接頭拆下來,就可以當做刷卡用的磁頭了。不過要注意,這個磁頭的接線很細很細,所以拆下來之後,最好用熱溶膠在上面弄一團固定保護線路。

我把手邊有的各種磁卡像是車票、信用卡、學生證統統拿來刷,每個都可以讀到訊號。突然間我就領悟了盜刷的原理了,只要把錄到的訊號透過磁頭,去磁化別的磁帶、磁卡,這樣就可以藉此盜刷了啊。難怪,後來磁卡式的金融卡轉變成晶片式的了,畢竟這樣也比較安全啊。

參考網址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gnetic_stripe_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