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命名怎麼教

進入「生物的命名和分類」的單元了,這我的梗是這樣的。「為生物命名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溝通,我來講一個古早古早的故事」

有兩個部落的人,一個叫gulu族,因為講話會gulugulu叫,另外一個叫gala族,因為講話也會galagala叫。有天部落裡的兩個人遇到了,談起昨天吃的東西。

gulu「昨天抓到圓圓頭八隻腳,很好吃耶,把腳切下來烤一烤非常美味」
gala「什麼?圓圓頭八隻腳你也敢吃啊,那個有毒耶,在森林裡頭遇到它,我們都不敢碰耶」
gulu「森林?我是在海邊抓到的耶,他怎麼可能會到森林啊,你亂講」

最後問學生,到底他們在講什麼東西啊?原來一個講的是蜘蛛,另一個是螃蟹或是章魚。所以不同生物給同樣名字,這樣就會很難溝通

我黑板上畫的就像這樣
gulu_gala


「可是同樣的生物,也會有不同的名字啊,比如說不同語言就會有不同名字。」

這時我就會問學生:「你們有沒有吃過さかな(sakana),對,這是日文,我不會告訴你這是什麼,不過你猜猜看你有沒有吃過。他有兩面,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吃過的舉手」

有些同學會猜的出來,這是「魚」

接下來,我繼續問:「那你們有沒有吃過....ゴキブリ(gokiburi),它有的很大,有的很小,切開來裡面會有白白的東西,看起來有點像奶油的顏色,吃過的舉手」

這時會更多人舉手,我問學生「你們覺得ゴキブリ(gokiburi)是什麼?」,學生說「應該是泡芙吧,而且是奶油口味的」

「嗯..答案很好,不過ゴキブリ其實是...蟑螂。有聽過一句話說,蟑螂蟑螂真好吃,裡面還有美乃茲」
「啊...老師你騙我們」(尖叫聲)

「我沒有騙你們啊,這就是命名的重要性,命名就是為了要溝通,因為俗名在溝通上可能會有問題,所以才會用學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