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我老婆上報耶

前幾天下班的時候,老婆突然說有記者來採訪她,然後她還戴了大腦頭套拍照,害我一直很提心吊膽,到底會拍成怎麼樣。還好,今天看到報紙,照起來還蠻美的。




哇!老師從外套拉出大小腸
2009/04/07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國立竹東高中生物老師韓中梅自製各種教具輔助教學,她手上拿的是毛線勾出來的消化道系統,頭上戴的帽子圖案是大腦構造,相當逗趣。

國立竹東高中生物老師韓中梅製作教具功力一流,上到消化系統這一章時,她從自己外套內拉出大小腸,讓學生睜大了眼,發出「哇、哇!」的驚嘆聲,原來這組消化系統是用毛線勾出來的,學生對老師的創意佩服不已。

33歲、師大生物系畢業的韓中梅,在竹東高中任教4年,是學生眼中的麻辣教師。韓中梅自製的教具五花八門,包括繪有大腦構造圖的帽子、仿真牛比例的乳牛器官看板等,連滷過的豬心都帶到課堂上。

韓中梅說,生物課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知識,有回上動物行為,她就把家裡的臘腸狗帶到教室;上細胞課時,就帶2顆大西瓜到教室,學生們邊吃邊觀察。

韓中梅說,她熱愛生物也喜愛教學,另一半簡志祥也是生物老師,兩人對教學都很投入。到戶外時,會撿回蛇皮、動物屍骨等,甚至連出國旅遊都在找教具,蜜月旅行選在當年達爾文研究進化論的加拉巴戈群島。

「韓老師不僅手巧,認真教學的精神更讓人欽佩!」教務主任林寶慶說,韓老師身兼註冊組長,教學、行政兩頭忙,利用下班或假日時間做教具,付出不少時間和金錢,卻樂在其中。

韓中梅去過20多個國家,出國時,隨身攜帶攝影機捕捉各種畫面,做為上課素材。張姓學生說,「韓老師的生物課很有趣,想打瞌睡都難!」

韓中梅認為,上生物課只用電腦簡報、板書是不夠的,若能搭配生動的教具強化學生印象,就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致,幫助學生對課程內容的理解。

自製教具可不容易,韓中梅說,因為白天要上課,只能利用下班後時間做教具,用毛線勾出來的消化系統大約花半年時間,「做得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