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圖在學習上的應用-生殖

最近幾個月沉溺在幾位大師的理論中,我開始改變我的教學策略和授課方式了
  • Richard E.Mayer的多媒體學習理論
  • Ruth Colvin Clark的Graphic for Learning
  • John Sweller的認知負荷理論
理論的部份以後有機會再說,直接看實際如何應用。

以生殖的單元為例,以前我在講脊椎動物的體內受精和體外受精,和生存環境有關係的這些內容時。我是在黑板上寫上這些名字,然後再繼續增添內容,說「魚類、兩生類很多都是體外受精,因為生活的環境多在水裡...」





現在我改變方式了,用書商的海報剪一剪做成圖卡,黑板上貼上這些圖卡,不寫「魚類、兩生類....」,直接以圖片詢問學生:「牠們大多數的受精方式」,然後在黑板上寫上「外、外、內、內、內」。再問「為什麼他們有些是體外受精、有些是體內受精」,學生更能直接從圖片去理解差異的所在。




再來,在無性生殖的課程中,以前我是這樣的呈現-「單獨文字」



現在我是用這樣,「以圖片呈現」


或者是「圖片加文字」


不用多說,我想你也會同意,圖片比文字的效果要好很多。

對學習的新手而言,那些酵母菌、水螅...的名字,只是無意義字詞組。
直接以圖片取代單純文字,好處是簡化了認知的歷程,也就是降低了教材的內在負荷。

教材的小改變就能大大影響學習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