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植物尋寶

今天上課準備進到被子植物,但是只剩下十多分鐘,繼續講又講不完,停下來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心中突然有個讓學生去校園尋寶的想法。

我請同學先翻到被子植物的部份,看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的比較,問他們

「如果要你去校園裡認這兩種植物,可以用哪些特徵?」

「種子不好找、莖橫切看不到,最方便就是葉子和花」

「那這樣吧!還剩下十多分鐘,我們去尋寶!全班分成六組,每組要採到以下植物具識別特徵的部位或個體。而我呢,會在學務處前的涼亭翹著二郎腿等你們拿給我,行動,GO!」

  • 蘚苔類
  • 蕨類
  • 裸子植物
  • 雙子葉植物
  • 單子葉植物

接下來就看到一群學生流竄在校園角落裡,用他們所學的知識去實際運用找出這些植物。最難找的其實是蘚苔類,不過提示了,「記得蘚苔類都生活在怎樣的環境啊?水!水!去找水」

我很期待讓學生親手找到蘚苔類,因為我對蘚苔類有很大的感情,你們大概很難想像,其實我一直到高中三年級才真正在野外看到蘚苔類,在那之前,我以為蘚苔類可以長到跟我差不多高,我忘不了「原來蘚苔類這麼小」,那種內心的悸動。

學生經由我的誘導,衝到潮溼的地方找蘚苔,低頭尋找地面的毬果,細數小花的花瓣數,當他們能把硬邦邦的課本轉化成能用的知識,並且主動跨出去觀察,我想我的目的已經達成。

下次進行的時候,我會先印好數張有五個大格子的白紙,就貼在涼亭的桌子上,讓他們把找到的寶,放在該放的格子上,一方面他們組員之間才知道同組已經找到什麼植物,另一方面我也方便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