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解題技巧-分類問題

坦白說,我以前一直沒辦法好好解這類型的題目,一直到幾年後才想到,原來這樣解會比較清楚。也許有人會有和我以前同樣的問題,所以我提出我目前的解法給大家參考參考。

5種生物,它們的親緣關係如下:
甲乙同目不同科
乙丙同科不同屬
丙戊同綱不同目
甲丁同門不同綱
請問這五種生物哪一個與其他四者的親緣關係最遠?


我剛開始教的第一年,是用畫圈圈解題,例如畫數個圈圈當作各階層,把各個生物寫在裡頭,結果發現這樣根本解不了題,搞到老師學生都很頭大。


後來改用表格,把同分類階層的用同樣的代號去寫(如下圖),可是這樣的問題是有可能出現相同代號的階層,例如甲就出現了兩個,繼續寫下去就會很複雜。

3


直到最近才開始領會應該用符號,先根據敘述把已知的部份填進去。

再把可以推測出來的填進去,只要掌握一個原則「相同階層的,往上都會相同」,這樣就可以很順利解題。


在課堂授課的時候,要用不同顏色去寫「已知」和「推測」的答案,例如用白色粉筆寫已知的部份,黃色粉筆寫推測的答案。這樣一來,才可以用顏色去作編碼,進行課堂的授課,

沒有顏色編碼時,你的課堂授課口語必須有手指輔助去點,然後說「這個、這個、這個和這個,是推測的。」

但是,有顏色編碼的時候,課堂授課口語就可以用「你看紅色的部份,這些是推測的」,學生的注意力就會被導引到紅色的部份,不需要多餘的導引,這就是顏色編碼的用意。

前一陣子聽林煜庭學長的報告,得知有相當多的論文在討論顏色的運用,包括文化、語言、視覺上的證據,有機會我再和大家分享。


另外,我也在PowerPoint上用AMA工具製作教材,來呈現整個解題過程。

請到此處看看
http://sites.google.com/site/pancala/Home/class_bio.s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