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掃墓掃到進急診室

每年一次的掃墓,都會讓我想要事先擬定計劃做些什麼觀察。2007年悟出了掃墓就是Y染色體的聚會,2008年則是悟出了生物與環境互動關係。

今年,因為對岩石很感興趣,所以就擬定了墓地觀察計劃-岩石篇。

在等待著親戚集合的同時,我看見住家後方一處植物,希望我沒認錯,這應該是黃金葛。野外攀附而上的葉子可以長到極大,快比姑婆芋的葉子大了,而我們養在廁所裡的就小小一片。




而在墓園清理的時候,長輩們說著,墓上的土都流掉了。

前幾年墓上長出一株好大的芒草,後來用農藥毒死了之後,墓上其實就沒有太大的草了。但是掃墓時,總不能什麼都不做,於是我們這些一年來看一次祖先的人,就拔著墓上那些酢漿草、車前草啦。我想應該是每年都把草拔得乾乾淨淨吧。沒有植物抓住土壤,大雨一來,土當然都流掉了。土流掉之後,我前幾代住的水泥罐就要露出來了。

什麼可惜我人微言輕,不然我會建議應該留些草的。


說到草,我觀察到不同墓地的草長得也不一樣耶。這位先人的墓滿是菊科植物

DSCN6137.JPG

有些則連續幾年都是長這種草,這是什麼草坪植物啊?(剛問了梅子,才知道家裡就有種,原來是中斑吊蘭)
080404-090926.JPG

除了看植物以外,當然此行還有重要目標-看岩石。我在《岩石入門》裡讀到墓碑石材常用的有又稱青石的玄武岩,還有稱觀音山石的安山岩。這次,我仔細看了我們家祖先的那個墓碑,不是玄武岩,也不是安山岩。老爸說這是安溪石。回來後,上網查了,應該是花崗岩。附近幾個墓的墓碑用的都像是安山岩,只有我們家和附近一個用這種帶粉紅色的花崗岩。

Untitled

前幾天聽廣播說,新竹市政府有集中代燒紙錢的服務,聽著聽著,又聽到「民俗專家」出來說,燒紙錢給祖先的時候,要記得跟祖先講集中燒紙錢的地方在哪,這樣祖先才知道去哪裡領錢。而且啊,還要記得寫名字喔,不然祖先就領不到錢啦。

一直覺得燒紙錢是件矛盾的事情,明明大家都不喜歡燒,偏偏習俗上又得燒,所以即使燒得咳嗽連連,還是得燒下去。就在我燒紙錢燒到嗆得受不了的時候,我出事了!

我不小心從隔壁墳墓跌下來啦,好巧不巧,剛好撞到墓前的石獅子,我只記得撞到之後,過沒幾秒,我就眼前一亮,站不穩要跌倒啦。長輩們看到,衝過來攙扶我,沒想到書上說「要留給傷者呼吸的空間」是真的,三個大人環著我的時候,剎那間就覺得喘不過氣來,趕緊揮手要他們讓開,讓我呼吸。

我撞的地方是左後背到骨盆的地方,實在痛得受不了,只得中斷行程趕去醫院掛急診。開車的途中,突然領悟到骨盆的重要性,開車下坡的時候,重心位置改變,就會讓骨盆感到痛楚,抓著方向盤左轉的時候,也會痛。

那時痛到左大腿沒有辦法彎曲,必須和骨盆呈固定角度才不會痛,所以我上下車都用非常奇怪的姿勢,各位稍微想像一下,上下車的時候,大腿都不可以彎喔,那姿勢實在太可笑了,害我都想要自拍了。


進了醫院,吊了加止痛藥的點滴之後,好多了。



醫院也拍了幾張X光片。

我絕對不會錯過收集X光片的機會啦!梅子去幫我跟醫院要X光片的時候,工作人員問「這是要申請保險用的嗎?應該不用X光片吧」,梅子說「這是要收集的啦,看什麼時候可以收集到全套的」,據說工作人員嚇到嘴巴開開的。

 

光是看我的骨盆,實在沒什麼趣味,這一定要拿來比一下的啦。我借用了Kitty的女性骨盆夢幻照片(左圖),跟我的相比。你看看,男性的骨盆和女性的骨盆果然不同啊,男性的骨盆開口就小得多了。不過大概因為拍攝姿勢不同吧,我的骨盆高度居然比Kitty還低。
 
男性骨盆和女性骨盆,有些特徵不同。2009年的時候,去科博館看「古早台灣勞動者特展」時,有記錄下「如何從骨頭判斷中洲人骨的性別」

骨盆特徵有3點:
1.女人的骨盆大而寬,男人的小而窄
2.骨盆腔開口的形狀,女性是圓形,男性呈心形
3.坐骨大切跡的角度,女性較大,男性較小
DSCN8495

我現在突然想到,掃墓掃到進急診室,這樣會不會顯示自己很蠢呢?而且還是被獅子撞到進急診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