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科博館一日遊

因為科博館的大粉絲美芳慷慨贈票,趁著暑假結束之前,我和梅子就去了一趟科博館讓自己升級一下。

科博館實在太大了,所以不能太貪心,這次只看了四個展覽。

第一個看的是<深海奇珍特展>,這個算是「深海奇珍」這本書的實體展覽,最特別的是深海生物的標本展示,那些嘴大牙利的深海生物,在圖片上看都以為很大隻,實際上有些只有一個巴掌大。

另外,在會場當中有播放一段拍攝深海生物的影片,應該是IMAX的Volcanoes of theDeep Sea(深海火山)。在網路上找不到可以購買的地方,找到的都是下載的網址。影片看起來很美,但是給學生看,應該是部催眠的好影片。


第二個看的是達爾文特展,展出的大多是文件和手稿,另外就是生物的模型,像是鬣蜥、象龜..等等(這個我就忍不住要說嘴起來了,我們的蜜月可是去加拉巴哥群島耶!看這裡這裡

因為這個展覽是在說達爾文的故事,所以用聽的會是比較好的,不然如果是自己一櫃一櫃看解說文字和手稿,很容易陷入恍神(像我)。

還有一個心得就是,達爾文他媽的家族企業真是有錢,就是現在在百貨公司還有的高級瓷器櫃位-瑋致活啦。有錢果然很好用,像華萊士就只能靠標本採集賺錢,而且還動不動就在東南亞生病發燒啊。

另外,旁邊還有一個達爾文和中國的關係,那裡說了,原來胡適的「適之」就是受到當時的達爾文學說影響的啊(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還有革命黨陳炯明也將自己的字改為競存。

第三個看的是...忘記名字了,是在說科博館的歷史和展示方向的展覽

這裡我只想說,擺看板的人真是輕忽大意啊。在那個展場裡,我們走過一個彎之後,眼光一飄,看到一個看板,上面的字嚇到我了

「一切展示與教育目標都是虛談」!我心想,好..大膽的科博館,居然自己這樣說自己啊
虛談

等到走遠一點,再回頭看,才知道上面還有一行字「一座沒有好蒐藏的博物館」..

虛談2

這種說明看板應該擺低一點吧,視線所及的範圍剛好就是第二句,第一句實在太高了。



第四個是個奇妙展覽,主辦單位居然是勞委會,展的是「古早台灣勞動者特展」
DSCN8505
這個展覽的詳細資料在科博館的網頁都有(不過科博館的網站現在又掛了,等復活之後再補連結)

這個展覽前面是從一個先民的骨骸開始說起的,透過骨頭上的證據(骨刺、長短)推測他的性別、年齡、工作背景,然後說他的職業傷害是什麼,最後半場是說如何避免職業傷害。

幾個我感興趣的展板,都跟法醫鑑識有關的,不過我應該都用不上
DSCN8503

DSCN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