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人擇的教室活動-演化的模型

我很喜歡去看過去的教科書裡講過什麼,在民國六十三年一月初版的國民生物教科書裡,有一個不錯的演化活動,叫作「演化的模型」,可惜現在已經消失在教科書裡。

這個活動的介紹如下:

演化的實例很多,最熟悉的莫過於人們所種植的各種作物和養育的家禽、家畜:例如我們食用的各種稻米、雞、鴨等。同學中也可能見過各種不同的現代馬;例如細長的賽跑馬,以及體型巨大的勞役馬。這些不同的馬,都是人類由野生馬漸漸培育而產生的。在進行實驗以前,不妨根據遺傳學的知識,提出一個假設:這些馬是怎樣產生的?

器材(每組)

  • 16張標註「巨大」的卡片
  • 16張標註「細長」的卡片


步驟
  1. 原始的野馬可能有許多不同的基因控制馬的體型。為了簡明起見,本實驗假定僅有一對基因即「巨大」和「細長」相互作用時,產生了體型為中間型的野生馬。
  2. 將全班學生每四人分成一組
  3. 每個學生各分到四張標明「巨大」和四張標明「細長」的卡片
  4. 教師指定全班所希望培育出來的馬(勞役馬或賽跑馬)
  5. 開始時,同組的三十二張卡片都面向下,放在桌子中央,將所有的卡片充份混雜。然後由一個學生分發。每人每次發兩張,直到所有卡片發完為止。
  6. 實驗者將每次所分到的兩張卡片,面向上放在桌上,這兩張卡片代表野生馬交配所生下的後代之一。兩張「巨大」的卡片代表「勞役馬」,兩隻「細長」的卡片代表賽跑馬,一張「巨大」一張「細長」代表野生馬。
  7. 將下表抄在作業簿上,再將所得到的結果,即子代中每一種馬的數目紀錄在表中。
  8. 勞役馬 賽跑馬 野生馬
    第1代
    第2代
    第3代
    第4代
  9. 每組學生必須決定將哪些子代交配才能得到他們所要產生的馬,於是將不需交配的子代卡片拿開。(例如需要賽跑馬時,便將勞役馬的兩隻「巨大」卡片拿來,野生馬的卡片則不要拿開)
  10. 每人將所要交配馬的一對(或多對)卡片再面向下,放在桌子中央,然後將卡片混雜均勻,再一次分發兩張,到發完為止。
  11. 每組重複步驟7-9,至只剩下各組所希望育成的馬為止。
  12. 每組由一同學代表向全班報告,該組如何育成這一特性。



雖然我今年沒做這個活動,但是我想也許可以改成育種西瓜吧?設定成兩對基因的作用,例如大小和黃紅。也許還可以延伸基因庫的概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