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新竹地區戶外教學路程發想

上週帶了一趟校外教學之後,讓我開始發想一些新竹地區的校外教學行程。未來幾週教到生態系時,也許可以在週末帶一些學生進行校外教學吧。經費的預估,反正自己帶,不用講師費,學生付車錢和午餐,應該500-600之間可以搞定一天。

我想到了幾條路線

一條是淡水生態系之旅,以頭前溪為主。
早上學校集合之後,先到頭前溪上游的油羅溪,看水生昆蟲和岸邊植被。或是到上坪溪也可以,不過我就不熟悉,哪裡可以有活動的地點了。

如果是到上坪溪,應該還可以到軟橋社區那裡看竹東圳和取水口、發電廠等設施。

接著可以到竹東的河濱公園,看看這些人工溼地,如何凈化水質。新竹地區的汙水處理廠其實也是最近幾年才蓋的,過去的汙水都是直接排到頭前溪,上游弄髒了水,下游的人再取水凈化,用髒了再排出去。

接著可以到中正橋看河川沖刷的問題。

如果這時可以岔出去,看寶山水庫和寶二水庫,也是不錯。畢竟這是很重要的兩個地區,算是湖泊吧。
另外,橋樑應該也是可以觀察的重點,例如看各橋樑橋墩的跨距設計。最後的地點安排在頭前溪出海口,看當地環境與生物。

這趟行程,我應該再去探探,看看有何處可以順道看低海拔的森林,以及遊覽車是否能到。



另外一條路線是海洋為主的路線,看海濱開發。

我想可以從桃園海濱開始,那邊可以看到2000年前的珊瑚礁、最近的藻礁,看沙岸地形,也看紅樹林的環境,除此也可看沙丘生態。

南下之後,可以到竹北海岸原生林看朴樹群,以及看竹北的烏魚養殖區,接著到新竹漁港看突堤效應,最後到香山溼地結束行程。



森林路線的話,最安全的大概就是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除了這些以外,還有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