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生物科技的片單

今天下午參加了我們自然領域輔導團內辦的工作坊,我分享了最近在做的戶外教學
新竹地區戶外教學路程發想
生物課程的校園戶外教學

劉新老師給了我很棒的建議。課程可以逆向設計,先想好這個課程的核心概念是什麼,要評量學生什麼,然後再設計課程。

以我本來的設計,一個老師要帶全班30人的戶外課程,就會有學生是被落在外面的。除了自己本來就不想聽的以外,也有些是因為擠不進人群,因此就懶得聽的。

所以怎樣去設計,讓學生都能參與呢?劉新老師提供了一個作法,就是協同教學,找幾個老師,在A上課的時候,B和C就去幫忙帶學生,這樣一個老師只要帶10個左右,下次B上課的時候,就換AC來協助,如此一來就能解決上述的問題了。

我喜歡這個作法,我們學校應該可行,只是這要克服課程互衝的問題。


另外,劉新老師也分享了他在教遺傳章節的「生物科技」時的作法。他在課程兩週前就開出影片單,讓學生自己分組去租、去借以下這些影片來看,看完之後再寫心得。

坦白說,我對學生沒什麼信心能做好這些事情,但是沒想到劉新老師的學生居然做到了,還寫了滿滿的心得回饋呢。

劉老師說,她開出片單包括

  • 絕地再生
  • 侏儸紀公園
  • 猩球崛起
  • 魔鬼複製人
  • 人工進化(不過老師後來發現這是限制級,就沒再要學生看了)

後來我跟怡嘉也想到了類似議題的《別讓我走》、《姊姊的守護者》

其實,如果要講這類科技的影片還真不少,我在ptt的movie版,就看到這篇《 有關「混種」的片子》,裡頭講到的又更多了,還有蜘蛛人、異形戰場 、決戰異世界、魔鬼代言人...。


另外,劉新老師還推薦我們講生態系的時候,可以去找《台灣生態探索》這部片來看,一捷課看這個影片,學生對台灣的生態就有很大的了解了,會知道台灣的珍貴在哪了!
(這部片在youtube也找得到喔)

要說到生物科技讓學生自覓影片寫心得,梅子也做了不少,改天讓她也分享她的作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