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楓香果實吊飾-路路通

學校裡有好幾棵楓香,最近地上掉了好多果實,一顆顆的,長的就像是神隱少女的小煤灰球。它們3月底的時候,都還是綠色的


最近樹下有好多它們的果實,這兩天新竹一直下大雨,趁著它們還泡在雨水中,我撿了好幾顆回來。我想泡水之後,它們應該會變得比較軟,我想來處理處理它們



其實,楓香的果實並不是一個果實,它是一堆蒴果長成的圓球,應該稱為果序。《綱目拾遺》裡說到「楓果去外刺皮,內圓如蜂窩,即路路通」。路路通是種中藥,講的就是這個下面這些模樣,那些蜂窩狀的殼是杯狀花托。

圖中上方是尚未處理過的,下面那幾個就是處理過的樣子。



我說要趁著雨天來處理它們,就是想要趁著它變軟來拔外頭那些蒴果,全部都拔完之後,就會出現一種很詭異的美感。

拔這些蒴果,還挺花時間的,如果是拿著鑷子一個個弄的話,小小一顆也要花大約20分鐘以上的時間,如果是乾燥硬梆梆的狀態,可能還要花上更久。不過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其實拿個電動鑽子裝上鑽頭,不到10分鐘也可以搞定一顆。中間都挖掉之後,很有巴克球的感覺啊。弄好之後,再用砂紙打磨一下就很美了!





去年一個學生拿了一個吊飾給我,其實就是用楓香的果序做的。



我看到黑胡桃老師在幾年前就做過這個吊飾,她還很有創意的把不同顏色的黏土塞進洞裡,就成了一個很特別的裝飾品。有數理魂的我,忍不住就想到一個題目,「如果要做到相鄰不同顏色,最少要幾種顏色的黏土」。我想我們班那些學生們應該很快就能解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