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用GIMP做點圖

大學時候,普通生物學實驗和植物型態學實驗,只要有顯微鏡觀察的課程,我們就要哎哎叫了,因為又要交點圖的作業了。

點圖的過程雖然是痛苦的,但是看到自己點出美美的細胞圖,總還是快樂的不得了。為了讓學生體會這種快樂又痛苦的歷程,所以我也會教學生做細胞點圖。

經過幾次退貨重交的過程之後,學生也都畫得還不錯。

這兩天因為開始玩電腦繪圖,所以四處看資料,突然看到這篇 Producing a stippled image with Gimp。喔喔,嚇死我了,居然可以用GIMP這套自由軟體來產生點圖(stipple)

作法就以下幾個步驟而已。

1.開啟檔案
2.圖片/模式/灰階
3.顏色/色階/輸出等級調整到200-255
4.圖片/模式/索引色,調整使用黑白色盤,擬色方式設定成Floyd-steinberg



就這樣弄一弄,就可以把一張洋蔥表皮細胞的照片變成點圖。



如果要再真一點,就自己畫一畫線啊



除了這個方法以外,我還找到另外有人寫一些函式來做點圖,不過我還去弄懂要怎麼使用。反正那個弄出來就像是下面這張圖。



這倒是讓我想起,有些書籍的插畫也是點圖,該不會也是電腦合成的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