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讀《中國歷史上氣候之變遷》

最近在讀一本《中國歷史上氣候之變遷》,作者是劉昭民先生。這本書真是徹底打中我的心,因為我喜歡讀史,喜歡看地理,喜歡玩生物。這本書用了很多生物的角度,去看古時候各地的氣候變遷狀況。


就拿大象來做例子吧,現在的大象分佈的位置是這樣的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Asian_Elephant_area.png

但是在幾千年前,大象可不是這麼分佈的,牠們分佈的地方更北呢。從甲骨文和金文來看,雖然我不知道這些「象」字出土的地點和年代為何,但是至少可以知道早在殷商(公元前16世紀至前11世紀)的黃河下游一帶,當時應該有大象。

資料來源:http://www.chineseetymology.org/

那麼為什麼當初有大象,現在沒大象呢?除了人為獵捕、棲地破壞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氣候變遷。

除了象的證據以外,研究古代氣候變遷的學者們也提出了像竹子、犀牛、稻米、蠶桑等生物證據。

這本書裡的許多重要圖表,已經有人整理在這個網頁上了。當我看到唐代的溫度比現在高上許多之後,這讓我聯想到,唐朝衣服穿得比較裸露不知道和氣溫較高有沒有關係。

另外,我也找到一篇文章,講隋唐以前黃土高原生態資源環境變遷研究。可以看到學者們是怎麼解讀過去人類是怎麼消耗資源的,特別是建宮、建都、建陵寢,這些事往往把附近山裡的大樹都砍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