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水產何時被馴化

之前寫這篇餐桌上的肉,何時被馴化的時候,有人就問,那魚呢?也是肉啊,什麼時候被馴化了啊?這我也不曉得啊,要去哪裡找資料?

直到今天看到一本新書《潘朵拉的種子》引用了2007年 Science的一篇文章《Rapid Domestication of Marine Species》,這才解答疑惑了。

這答案相當有趣,陸生生物的馴化起自11000年前,超過90%的種類在距今2000年前就已經完成,但是水產的馴化卻是在最近一百年才完成的。

430種(97%)水產是在20世紀初才開始馴化的,而且有106種是在最近十年才做到的


看馴化的速度也很妙,水產馴化的速度非常快,速度是馴化陸生生物的好幾倍。












原因有很多

一、陸生生物的來源不脫鳥類和哺乳類,但水產的種類繁多,軟體動物、甲殼類、脊椎動物、節肢動物、水母...,數量比例大約是200種陸生比上3000種水生。

二、陸生生物的多樣性比水生生物來得低,也就是能拿來馴化的種類不多,有些植物有毒,有些動物長得慢、有些生活史長、有些有特別食性、有些很凶悍。

三、近年的科技發展與科學知識的成長快速,所以馴化速度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