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用電對付蚊子

蚊子向來是人類睡眠大敵,人類的電器發明有很大的部份都是用來對付蚊子的,電蚊拍、捕蚊燈,甚至電子驅蚊器都有。

電蚊拍一定是有效的,不過捕蚊燈和電子驅蚊器就不一定了,我家曾經買過一個捕不到蚊子的捕蚊燈,抓了好幾個晚上,啪啦啪啦的,可是沒抓到什麼蚊子,抓到的都是別的蟲。

就算像影片中這麼威,其實也還是要把屍體拿出來檢查一下才行。



後來家裡換了一個有光觸酶、小風扇、紫外燈的捕蚊器,外型像超級馬利裡頭的香菇,效果還不錯。聽說這款的研發,還是業者看了小學生的科展(環保捕蚊罐)而發想出來的。

捕蚊子的絕招還有一種,直接用味道吸引,這招也很猛。

影片中主委用的品牌似乎是「穩黏」,另外網上也可以搜尋到相關產品,像是「總黏」。我們學校地下停車場的蚊子多到一開車門就會飛進來,我真想去買一罐來試試看。

除了主動撲殺以外,最近人類還想到了新的防護措施-甚至用紅外線當隱形蚊帳。只要在床上方開啟這個裝置,蚊子飛過來之後偵測到紅外線,就會自動飛走。(影片連結   相關新聞 )

如果真的被叮了,除了一般的藥劑以外,我最近還在登山用品社看到這款產品-Care Plus® Click-Away 

按一下會發出5次的電脈衝,電壓高達13KV ,但只有幾毫安培。具官方網站說,這個電可以分解體內產生的組織胺,如果這是真的,那我電子式打火機拆下來的壓電素子也可以拿來幫我止癢囉?

不過原理是什麼,我還沒細查,可能是高電壓可以把什麼離子通道怎樣怎樣的原因吧。國外這類型產品也不少, 這有 另外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