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韭菜花裡的減數分裂

我喜歡親眼驗證課本裡的知識,像是實際觀察細胞分裂和減數分裂等現象。我曾經用北蔥看過細胞分裂,那減數分裂呢?十多年前曾經看過蜘蛛生殖腺裡的減數分裂,不過我還沒親眼看過植物的,有點可惜。在找資料的時候,看到可以用鴨跖草的花藥來看,不過時機都不對。它有花的時候,我懶得看,我想看的時候又找不到花。

後來看到山縣綜合教育中心的資料寫著可以用韭菜花(ネギ坊主)來看,我想這也許比較好取得吧。

學校外的路旁,常常會有人擺個保利龍箱就開始種起菜了,這個就是韭菜花開的樣子。不過如果要看減數分裂就不能用開了的花。因為我們要觀察的是韭菜花裡的花粉母細胞,它減數分裂之後才會產生四個花粉。
韭菜花


正好,就在我想看的時候,大賣場剛好有賣韭菜花。興奮地買回家之後,卻又開始懶散,韭菜花丟在桌上過了一個禮拜才想到要看。

在這段期間,韭菜花序居然就表現出負向地性了,它抬頭了。當我仔細看著韭菜花的花序,突然發現這東西長得跟某種建築物好像。
韭菜花負向地性



就是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教堂(Church of the Resurrection of Jesus Christ)啊!雖然大家都說那像洋蔥頭,不過我覺得它比較像韭菜花耶。

圖片來源:http://www.saint-petersburg.com/cathedrals/Resurrection-Church.asp


離題了!其實我們說的韭菜花不是一朵花,這是個繖型花序。要觀察這裡頭發生的減數分裂,得把裡頭的小花拆出來,然後把花藥摘出來。
韭菜花序

把花藥放在載玻片上,再滴上醋酸洋紅來染色,蓋上蓋玻片之後再輕壓,把內容物擠出來
染色


挑選小花的時候,不要選擇太小的,像這種樣子,花粉母細胞都黏在一起,也還看不到減數分裂。
花粉母細胞01


也不能選太大的,那樣看到的都已經是花粉了
花粉


真的要看,要選那種不大不小的花。怎麼選呢?打開一個花序,不要選最外面的,那太老了,也不要選最裏面的,那太年輕了。要選就要選中間的,花軸大約5mm左右的。雖然參考資料寫2mm,不過我覺得那還是太年輕了。

幸運挑對的話,滿滿的花粉母細胞都在進行減數分裂呢!
花粉母細胞2

在顯微鏡下掃視一番,很容易就找到減數分裂各期的影像。

減數分裂過程


如果沒有醋酸洋紅怎麼辦?可以用亞甲藍液嗎?應該可以,只是裡頭的雜質蠻多的,而且染出來也不太容易看。
亞甲藍液


看細胞核一定要染色嗎?我突然有這個疑問,於是就做了一個只有清水的玻片,還是可以看得到啊!

清水

不用染劑,就可以看見減數分裂的情形,這倒是給我一個靈感,我想被壓出來的花粉母細胞,只要不染色,應該還是可以繼續進行減數分裂吧。那麼我只要做定時攝影,不就可以拍攝出減數分裂的影片囉。

另外,每次做「花的觀察」實驗的時候,有些同學拿來的百合花會有小花苞,不知道裡頭是不是還能夠看到減數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