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2012的第1道曙光


[中央社報導]中央氣象局預測明年元旦第一道曙光於清晨6時33分出現在蘭嶼,本島第一道曙光則於6時35分出現於台東三仙台及墾丁龍磐,本島瘋曙光,從三仙台起跑。
氣象局表示,今年台灣第一道曙光出現在蘭嶼,其次為綠島的6時34分,本島第一道曙光出現在三仙台及龍磐,三貂角曙光在6時37分出現,西部阿里山曙光則到6時50分才會出現。

為什麼第1道曙光是在蘭嶼、三仙台或是墾丁出現呢?顯然這和各地的經度和緯度有關係,如果只是和經度有關係,那麼台灣島最東方的三貂角一定是最早有曙光的囉,但結果卻不是。

根據這篇新聞,曙光出現的順序依序是
蘭嶼      6:33
綠島      6:34
三仙台  6:35
龍磐      6:35
三貂角  6:37
阿里山  6:50

我很想知道大家去搶曙光的點,是怎麼推算出來的,所以就上氣象局的網站,查了2012年當天的日出方位角。

根據這個網址,當天的日出方位角是115度。

所以我就在Google Maps上截圖之後,用GeoGebra來畫圖。先畫出一個115度的直線,然後在這線上做出垂直於該線的線條,看看最早的曙光是不是這樣算出來的。


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曙光時間來看,蘭嶼到龍磐大約過2分鐘,而龍磐到三貂角也約2分鐘。而這張圖看來,蘭嶼到龍磐和龍磐到三貂角的距離的確是差不多。

雖然新聞說三仙台和龍磐並列台灣第1曙光,不過就圖上來看,龍磐應該早個幾秒。
而在宜蘭的朋友也不用一定跑到三貂角去搶曙光,其實粉鳥林的曙光應該會比三貂角還來得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