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成語裡有科學

前幾天想來讓自己的左腦陪右腦作點腦力激盪的事,於是開始去找成語故事來看,結果發現裡頭有很多好玩的,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呢。以下這些都是先在噗浪上作紀錄的。

Google 的圖片搜尋裡看「鑿壁借光」的圖,就會發現很多都不太符合實際現象。各位可以試試看,真的作這樣ㄧ件事,光線到底會怎樣。

圖片來源:http://www.mycentre.org/huati/loser/p3.htm


「囊螢映雪」講的是用袋子裝了很多螢火蟲來看書,可是這得要多少螢火蟲呢?閃爍頻率會變成怎樣呢?另外映雪講的是利用雪地的反光來看書,但這樣是不是得躺著看書呢?


「臥冰求鯉」的熱學問題,幾年前就有人去求出王祥若要真的臥冰來融化冰塊,恐怕得花費上萬大卡的熱量。詳情請搜尋臥冰求鯉的科學探討



「杯弓蛇影」的圖也常常有問題,水是平的喔,請問眼睛要從杯裡看到弓,弓要在哪呢。如果要透過水杯看到背後的弓影,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水面應該長什麼樣子。




圖片來源:http://www.keichun.edu.hk/





「雞皮鶴髮」網路上能找到的解釋是形容皮膚像雞皮,頭髮白的像鶴的羽毛。不過我對後者有些意見,我猜想,鶴也許說的是禿鸛。我找不出哪種鶴的頭部羽毛看起來有老人家的感覺耶。大多數都說禿鸛的分佈地在熱帶非洲,少數資料說熱帶亞洲也有。
圖片來源:http://www.vulkaner.no/n/africa/somaliwildlife.html



 鷸蚌相爭畫的圖裡,哪個是鷸。很多都畫鶴,要不就是鷺



杯盤狼藉的狼藉,成語詞典寫:「傳說狼臥息在草堆上,離去時常將草堆弄得凌亂,以免留下蹤跡,後來引申為不整齊的樣子。」凌亂和不凌亂不知道差別在哪?而狼幹嘛這麼做,天敵不知是誰?

 平分秋色:指中秋時分。中秋為農曆八月十五日,因居秋季三個月之中,恰為秋天平分之處,故稱「中秋」。


蓬頭垢面的蓬頭很像是菊科植物結瘦果之後的樣子


馬革裹屍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jandan.net/2011/11/01/women-crawled...

原來「茅塞頓開」的茅塞是茅草阻塞路的意思啊。孟子謂高子曰:「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 。


風聲鶴唳是哪種鶴呢? 應該不是這種叫聲很有趣的鶴吧



這影片裡有風聲,也有鶴唳啊





怒髮衝冠的前提是要有強壯的豎毛肌啊,要不就要有強壯的毛才能夠衝冠。

飛蛾撲火,講的是趨光性,但是有點難想像,蛾真的會撲到火裡頭嗎?趨光性會凌駕於高溫?


「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殭。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 李代桃殭,讓我想到有機農法,會在菜園外面另外種一些專門讓蟲吃的菜

良莠不齊是稻田管理的困擾。「良,指禾苗。莠,惡草,俗稱狗尾草,葉與禾苗相似,難以辨認。」


狼心狗肺為什麼形容心腸狠毒?這兩種動物的內臟有什麼意義呢?


狼狽為奸,狽是什麼動物呢?

一丘之貉的貉又是什麼動物呢?

勞燕分飛形容的其實就是候鳥遷移的現象,一個北飛,一個南飛。伯勞和燕子這似乎是因為ㄧ一為夏候鳥,另一個為冬候鳥吧。

甘之如飴,由此得知漢朝應該就有麥芽糖了


肝膽相照,古人已經知道這兩個器官在一起了,應該是有解剖動物的經驗了吧。


含沙射影,本來讓我想到公代,不過讀了《抱朴子.內篇.登涉》「又有短狐,一名蜮,一名射工,一名射影,其實水蟲也。狀如鳴蜩,狀似三合盃,有翼能飛,無目而利耳,口中有橫物,角弩。如聞人聲,緣口中物如角弩,以氣為矢,則因水而射人,中人身者,即發瘡,中影者亦病,而不即發」這讓人想不出來是什麼怪物。


含飴弄孫的飴是老人吃,還是小孩吃?還是老人含含給小孩吃?

滄海桑田,看起來就是淤積啊,台南鹿耳門那邊就是個例子。

移花接木,這是種嫁接技術。

信口雌黃,嘴裏含著雌黃(三硫化二砷),這就古代的立可白啊。

新陳代謝,這個生物學裡常用的名詞,原來古時候就有了,語出漢.蔡邕〈筆賦〉-上剛下柔,乾坤之位也;新故代謝,四時之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