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兒時記趣裡的婚飛現象

上回已經亂談過一次沈復的兒時記趣,今天突然又想起那篇文章的這段「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

沈復在這段裡敘述了一種動物行為,時間點是夏天,一群蚊子數量成千上百的一起飛行,而且是在抬頭才看得到的高度。而且這群蚊子沒有叮人的行為,如果有的話,我想沈復一定會紀錄下來。

就這樣的行為看來,我推測這描述的應該是某種雙翅目昆蟲的婚飛行為,不一定是常見的蚊子,也許是夏天傍晚會在頭上繞來繞去的搖蚊。

什麼是婚飛行為,在這篇部落格文章裡的照片可以說明
漫天飛舞的百道龍捲風(天體營)
照片來源:威員外的大宅門


在這篇《雙翅目昆蟲的婚飛》中提到,大多數雙翅目昆蟲的婚飛群,都是以雄性居多。當然也有以雌性為主的婚飛群。

至於搖蚊是什麼呢?我手邊只有牠幼蟲的照片,就是俗稱的紅蟲



不過紅蟲有兩種,另外一種是絲蚯蚓,詳細請見此篇草履蟲召喚術


讓我們再度回到沈復的詞句-群鶴舞空


既然「群鶴舞空」是用來比喻群蚊,那麼「群鶴舞空」一定是一個既有的現象。沈復生於1763年的蘇州,蘇州位處太湖平原,附近有太湖有長江,那時候的蘇州也許是看得到鶴的。

只是群鶴舞空到底長什麼樣呢?我沒見過,但我見過有點類似的群「鸛」舞空。2003年1月我去柬埔寨的洞里薩湖鳥類保護區(Prek Toal Biosphere Reserve)賞鳥,在那裡看見了上百隻的鉗嘴鸛(Asian Openbill)在湖面上盤旋成柱。

想見識什麼叫群「鸛」舞空,那麼一定要看看這個連結
http://ibc.lynxeds.com/video/asian-openbill-anastomus-oscitans/big-group-flight

也許沈復小時候真的在太湖平原看過這個景象吧,這樣他才會寫出群鶴舞空的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