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解剖螃蟹

坐我隔壁的老王是個愛釣魚、釣蝦的生物老師,他只要玩心大起,我們就有吃不玩的魚蝦。我跟他曾經在實驗室裡,用烤箱烤一整盤的泰國蝦,弄得下午上課的學生直呼「為什麼實驗室裡有烤蝦的味道?」

最近他開始釣螃蟹了,有天他很阿殺力的拿了一隻大沙公給我。我對螃蟹的分類不熟,沙公、沙母、紅蟳、青蟳這樣的俗名歸屬關係,網路上的說法眾說紛紜,我也搞不懂。後來我看施習德老師的漫談紅蟳一文。
「蟳仔」的稱呼,在「台灣府誌」中即有記載,而價格高昂的「紅蟳」,也常成為蟳仔的代名詞。由於其體色青綠,中國大陸另稱「青蟹」,然此名易與美洲十分普遍之 blue crab(屬名 Callinectes,又譯為「美青蟹」) 混淆,因此我們採用「青蟳」的稱呼。雄蟹或未交配過的雌蟹均稱為「菜蟳」,價格不高;交配多次的雄蟹為「騷公」,其腹面有「火燒紋」痕跡,由於外強中乾、肉質鬆垮,食用價值很低;未交配過的雌蟹稱「幼母」、「烏幼母」或「伊阿」,即所謂的「處女蟳」,有人謂其肉質紮實且甘甜細嫩;交配後的雌蟹稱為「空母」,再經過一個月後,卵巢成熟飽滿,呈橘紅色,此時才稱為「紅蟳」,價格最高;腹部抱卵的雌蟹稱為「攤花」,此時雌蟹精華盡出,食用價值甚低。蟳仔離水後仍能存活許久,因此多以活體在市場販售,由於孔武有力,必須加以五花大綁避免掙脫,並十腳朝天置放,以防止開溜。
我想沙公也許就是騷公吧?是交配多次的雄蟹,中文正式名應該是鋸緣青蟳( Scylla serrata)。雖然不確定正式名是什麼,但終究是隻螃蟹,還是可以做餐桌上的解剖。

沙公01.JPG


螃蟹的腹部和蝦子大不相同,牠們的是反折緊貼在頭胸甲的下方。雖然緊貼但還是可以打開的
沙公03.JPG
沙公07.JPG

頭胸部的腹面甲殼稱為胸甲,共有七節,通常前三節癒合,而雄蟹在第四胸甲上會有一對小突起;雌蟹第五胸甲上有一對生殖孔。

第四胸甲小突起.JPG



雄蟹腹部的附肢特化變成交尾器
沙公05.JPG

螃蟹是用鰓呼吸的,鰓在身體裡,可是水從哪進去呢?就在螯足和頭胸甲之間的洞。
沙公08.JPG

螃蟹的第一對步足特化成螯足,具有可動指和不可動指。可動指就是指節,而不可動指是前節的一部份,另一部份為掌部。
沙公09.JPG

這種螃蟹的分類屬於梭子蟹科,最後一對步足特化呈扁平槳狀,鋸緣青蟳的這對步足上有深綠色多邊形的網紋。
沙公10.JPG

沙公13.JPG

頭胸甲的附肢非常多,眼柄、第1觸角、第2觸角、大顎、第1小顎、第2小顎、第1顎腳、第2顎腳、第3顎腳

沙公16.JPG

如何辨識這些附肢,可以參見 食卓で学ぶ甲殻類のからだのつくり 。其中有張圖






沙公19.JPG


圖片來源 http://homepage2.nifty.com/hirouchi/kanikaibouzu99.htm
http://homepage2.nifty.com/hirouchi/sub03.html



把頭胸甲打開之後,最明顯的就是兩側的鰓
沙公17.JPG


沙公21.JPG

吃甲殼類,還會附贈其他甲殼類。在鰓上有和螃蟹共生的一群有柄藤壺(Stalked Barnacle),屬名Octolasmis。當初觀察的時候,本以為是鰓上就有的附屬物,直到後來看照片查資料才發現原來這是有柄藤壺。
沙公24.JPG

鰓底下有顎腳形成的鰓清潔器

圖片來源 http://library.thinkquest.org/26153/marine/arthro.htm



各內臟的構造,我不太了解,只能推敲出黃色部份應該是生殖腺
沙公22.JPG

沙公18.JPG

在生殖腺下方的這,應該就是心臟了,不過牠死很久了,心臟已經不會動,無從確認。
沙公26.JPG

沙公28.JPG


沙公29.JPG

沙公32.JPG



下次還有機會解剖螃蟹的話,提醒自己可以再多做些事情,包括
  • 食卓で学ぶ甲殻類のからだのつくり ,把各附肢都取下來拍照。
  • 把整隻蟹腳抓出來,指認 指節、前節、腕節、長節、基節、座節、底節 
  • 把有柄藤壺也拿來觀察一下
  • 胃內有胃齒,並把胃的內容物放在顯微鏡下看看牠們吃什麼。
  • 觀察活蟹怎麼進水出水。水從腳和頭胸甲之間的孔隙進去後,透過顎腳的擺動,從眼柄下方排出。
  • 注意螃蟹冒泡是從哪個地方冒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