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找身體的重心

你身體的重心在前還是後呢?

這集「無所不教!全民大學校」用幾個活動,就可以找到身體的重心了,之前還有一集有講別的活動,不過那時候忘記做紀錄了,現在完全忘記,還好這集有做點紀錄。

一邊拍手,身體一邊有韻律的上下起伏


如果拍手的時機是在身體上升的時候,那就是重心在前


拍手時機是身體下沈時,那就是重心在後的人



另外一種方式是原地跑步,重心在前的人會愈跑愈前面,重心在後的會愈跑愈後面


再來一個左腳踏出去做預備跑步的動作


重心在後的人,有人在前面推的時候,可以頂得住


可是重心在前的人,這樣就頂不住了



再來,同樣做預備跑步的動作,但是改成右腳往後拉







結果就會反過來,重心在前的人比較穩,反而是重心在後的人會不穩






離題講一下,請問鍵盤的重心在哪?答案是Z鍵,請看解答。



另外,再講一個,前幾天看「在台灣的故事」,主持人蔡昌憲去採訪做鞋子的工廠,老闆示範了一個有趣的實驗。我忘記翻拍了,現在只能光用文字描述,但是我保證大家一定看不懂。

那個活動的目的是在講有足弓的鞋墊,可以提供穩定的支撐。

主持人赤腳站在地上,雙手在前自然下垂,然後手指交叉,手掌朝上,老闆用力下壓主持人的手掌,主持人會往前傾倒;如果是雙手在身後下垂,手指交叉,當有人用力壓時,也會往後傾倒。但是,如果是站在有高起足弓的鞋墊上,無論在前在後,卻又可以非常穩固。

這是因為鞋墊可以提供三個支撐點,如果只有腳掌平貼,那就是整個面貼地,容易不穩。低足弓或是扁平足的人,需要特製的鞋墊以穩定站姿。

這個讓我想到,古代的鼎有三隻腳也是這個道理,如果鼎弄成了四隻腳,或是一個圓環貼在地上,那一定很不穩。嗯...這不就是三足鼎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