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在生物教學裡應用的VR影片

有別於前篇用《用iPad+Google expeditions,用VR在教室裡做校外教學看生態系》,著重在老師導引學生看東看西的課程裡應用VR,這篇介紹的比較偏向自導式的學習,是介紹VR影片。

在Google expeditions裡,目前都是以靜態圖片為止,雖然我看到他們宣傳的影片裡明明就有黑猩猩的影片,但是我找了很久就是沒找到播影片。如果要將VR影片放入教學,目前大概可以這樣做。

以下我收集了一些在生物教學生可以用的VR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ILP9anKl2ONgWZAEl9--r_qYNnG6trFy

有些是沙漠或森林場景,你可以透過VR影片更身歷其境地聽到這些生態系的聲音,有些是鑽入人體內,讓自己像是紅血球一樣在血管、心臟裡移動,你可以左右轉頭看看周遭的細胞。或者有些是讓自己更小,小到進入細胞,可以看細胞裡的樣子

在這些影片當中有些很酷的,像這個是人在海底,會看到鯊魚在周圍游來游去的




以下這兩個更是棒,是Google Arts & Culture的計畫,實際到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和柏林自然博物館拍攝古生物的場景,然後這些古生物的化石都會變成實際大小的生物,在你身邊移動,超酷!

第一部是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菱龍,一種海生爬行動物


第二部是柏林的長頸巨龍,保證學生看了頭都看天花板哇哇叫!


雖然這些影片沒辦法讓老師同步導引,不過應用上可以這樣做,老師讓學生同步點擊影片,宣佈同步播放,接下來再一起講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