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種子能夠飄多遠?

三月號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刊出這篇文章

【蒲公英種子能夠飄多遠?】 德國雷根斯堡大學在200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有99.5%的蒲公英種子,在距離母株10公尺以內的地方落地。這是因為種子的「降落傘」每秒下墜大約30公分,而蒲公英也只有大約30公分高,因此每個種子只有一秒鐘的時間,能夠被風側吹至新家。較快的風速不能真正增加種子的飛行距離,因為強風除了側吹,還會往下吹,這只會讓種子更早落地。相對和煦的晴天才是最佳條件,因為這會產生往上吹的熱對流,讓蒲公英種子飄到很遠的地方。根據研究估計,只有0.014%的種子,也就是7,000個裡才有一個,能夠飛到一公里之外。


跟想像的真是很不一樣吧,我以為這些種子能飛得更遠呢。然後我想到《臺灣特有的生態議題:風吹草低見能源》這篇,也提到類似的研究

芒草是風媒物種,花粉藉由風的吹動隨機傳播至雌蕊上,進行授粉以產生種子。種子的傳播主要靠風的吹動與重力,傳播的距離和種子重量相關。李瑞宗博士曾經利用噴漆的方式測量風的傳播能力,可以在植株 5 公尺的範圍內找到噴漆的種子,顯示傳播距離有限。然而,芒草會產生地下根莖,由根莖上的芽點大量產生新的分ㄚ,向外以無性繁殖的方式快速拓殖。因此,能夠快速占領地表破壞的開闊地區,如在陽明山區的七星山地區和五指山地區,以及合歡山等高山地區形成草原植被。


我最近教到種子的傳播的時候,也讓學生試著玩玩種子傳播的遊戲,我拿著我從清大撿來的許多帶種子的松果,學生們一人一個種子,玩著拋接種子的遊戲。最後大家到三樓走廊靠著圍牆,一聲令下,把這些種子從三樓往下丟看看,這些種子會飄多遠。我想下次再做的時候,可以讓學生輕輕地在翅膀上寫下編號,然後在學生丟下種子之後,大家再去樓下找種子,看看哪個編號飄最遠。

那時我帶學生玩種子回到教室以後,還很感性地跟學生說,松樹對他小孩最好的保護就是手放開,當種子成熟後,天氣適合的情況,松果的鱗片張開,松樹希望他小孩最好的情況就是有多遠就飄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