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孟德爾的遺傳法則看種子父母本的新聞

這篇新聞可以搭配孟德爾的遺傳法則

前幾天一個新聞《農業危機】農友公司爆內鬼 最高機密「種子父母本」被盜》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323/1082981/?utm_source=Line&utm_medium=Android_Share&utm_campaign=%E5%8D%B3%E6%99%82%E6%96%B0%E8%81%9E%2F%E7%A4%BE%E6%9C%83%2F%E8%BE%B2%E5%8F%8B%E5%85%AC%E5%8F%B8%E7%88%86%E5%85%A7%E9%AC%BC%E3%80%80%E6%9C%80%E9%AB%98%E6%A9%9F%E5%AF%86%E3%80%8C%E7%A8%AE%E5%AD%90%E7%88%B6%E6%AF%8D%E6%9C%AC%E3%80%8D%E8%A2%AB%E7%9B%9C


至於這次被盜取的「父母種子」,則是是用父本的雄蕊與母本的雌蕊授粉產生種子(又稱雜交種子),雜交種子是販售給一般農民種植使用,但開花結果後,如果用這些第二代雜交種子再種,它的果實形狀甜度都會變很差,所以農友公司就是靠販售第一代雜交種子獲利,且專精培育父母種,堪稱國內農業的最高營業秘密。
這個父母種子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農民把種子公司賣的種子養大以後,產出的第二代種子續種,會得到很差的結果呢?

以下用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實際上育種會更複雜就是了。假設這些水果的甜度和形狀是分別兩種性狀,是兩個基因個別控制的,這裡分別用A和B來表示,A代表甜度、B代表形狀。那麼這些植株的基因,有些就是AABB、AAbb、AaBb....,一堆不同的基因型,當然就有不同的表現型,有的甜但是外型不美,有的外型美但是不甜。有的外型圓又甜,但是子代卻不一定圓又甜。


種子公司所作的就是經過數代的自交回交育種,找到最純的品系,例如AAbb、aaBB、aabb、AABB。這些品種不管怎麼自交,生出來的子代就是跟上一代一樣。

這些就可以作為父方和母方,也就是新聞裡講的父母本。舉例來說,我們知道AaBb這種基因型的植株果實品質超棒,那麼種子公司就可以用AABB和aabb這兩個當父母去配種,或是用AAbb和aaBB去配種。這樣生出來的第一代種子就是AaBb(這叫F1),拿去賣給農民,農民就可以種出品質很好的水果。

不過農民如果把F1留種,繼續拿來栽培,那麼第二代就不一定能種出好品質的,只有4/16會是一樣的AaBb。而就表現型來看,實際上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種出AaBb的品種,所以如果再種出第三代,那勢必無法回到第一代的品種。這也就是種子公司裡的種子父母本珍貴的地方。




在下課花路米1268集中,就有採訪農友公司的陳文郁如何育出無籽西瓜。



這個新聞和影片的導讀,可以作為遺傳和演化的承先啟後,延續遺傳的育種,進入演化的人擇,然後才進入天擇。因為像是孟德爾或是達爾文其實也都是專精或做過育種工作的,他們都是從這當起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