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廢紙變成心臟模型

有種藝術創作,法文叫做「Papier Mâché」,是將碎紙片加上膠製作成作品。(寫法文有感覺比較高級嗎?)
這個作品是上學期上完循環之後,我突發奇想製作的,因為當時有打算讓學生製作心臟模型,但是苦於用的黏土量可能要很多,所以就找看看有沒有替代方案。

這方法可以把材料費用到很少,但是所花的時間卻要長很多啊。

怎麼做呢?去有碎紙機的辦公室要一些碎紙,然後把碎紙放在盆裡,另外加一些白膠,再加一些水,然後就在盆子裡攪和攪和。別問我比例,我這是看心情製作的。感覺對了之後,把紙漿從水裡撈起,擰乾之後就像團黏土,接著就是推疊出心臟模型。(其實好像就是在做紙黏土吧)

如果你有把衛生紙放在褲子裡丟到洗衣機去洗的經驗,其實這個過程就像是那樣啊。


來看一些過程圖片,這就廢紙加上白膠和水
IMAG3019

把這些東西堆疊成心臟的樣子
IMAG3020


最後在上面覆上一層宣紙,把內部的碎紙覆蓋住
IMAG3027

接著就是無窮無盡的等待,等它乾了之後,再用壓克力顏料上色。有沒有看到做好的成品和一開始長得不一樣!其實底下這個是季瑾老師的成品,至於上頭我的成果,則是在等待乾燥的第三天,被我硬拔下來,心破了,然後就被我丟掉了(對!等了三天都還沒乾)

季瑾老師的則是擺在窗邊好幾天,等到都忘記有這個東西存在的時候,突然想起「欸,有顆好久以前做的心臟模型耶,拿來上色一下好了」。所以實際上乾燥要等待幾天,我還真是沒把握,總之就是請盡量把水擠乾吧。
IMAG3165


剛寫完這篇,看到Instructable上剛好有個課程PAPER MACHE CLASS
http://www.instructables.com/class/Paper-Mache-Class/?utm_source=newsletter&utm_medium=emailhttp://www.instructables.com/class/Paper-Mache-Class/?utm_source=newsletter&utm_medium=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