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髮圈教染色體結構、原核、真核生物


之前這篇《用髮圈認識染色體套數和對數》之後,那些被當成染色體的髮圈就放在桌上,學生如果對染色體有不懂的,我就可以隨手拿起來講一講。

有一次一個髮圈的線鬆了,我才發現跟染色體結構有像呢,特別是要講染色體由DNA和蛋白質組成這件事。

DSC00704


幾家課本都用類似的圖片,其實對於沒有背景知識的學生,這張圖可真難懂,因為這張圖的各部位並不是單一比例,以至於乍看之下鹼基對還比染色體巨大。當巨觀和微觀必須放在同一張平面圖上,就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所以真的需要教具裡引導就是了。上頭那個髮圈染色體就還不錯,雖然染色體結構並不是真的就像髮圈那樣,但是比擬DNA和蛋白質結構也夠了。

不過這其實也會有迷思概念就是了,這陣子先後一個七年級學生和九年級學生看我拿出這教具,然後學生驚叫「原來這就是染色體啊」(她們把染色體教具當作染色體的真實樣子了)

chrom


這裡有另外一個例子,說明怎麼使用這個教具

有個九年級學生一直沒弄懂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的細胞有什麼差別,特別是他搞不懂什麼叫做「細胞核的核膜」、「細胞核」、「細胞膜」,對他而言這些幾乎就一樣的東西。為了讓他懂什麼叫做細胞核和核膜,我就拿了一個塑膠袋,把幾條髮圈染色體裝進去,再丟進一個箱子裡,另外一個就直接放染色體髮圈,然後他就真的比較懂了。我想這學生就是很典型地還在具體運思期,當老師用口說的很多名詞來解釋給他聽,他其實根本就沒辦法想像,所以他需要很具體很具體的東西看到摸到才能理解。
IMAG3320


後來我就想,不如乾脆拿個扭蛋殼來裝幾條染色體髮圈好了
DSC00703


這樣有比較理解細胞核嗎?當然這對於染色質、染色體那些名詞來說其實還是不太夠的,但是應該有很具象了吧。但是也許這樣會產生另一種迷思概念就是了,把核膜當作透明殼?
DSC00702


還有另外一個,我是拿天球的半圓形塑膠殼來當細胞核的核膜,這樣也是一個作法。只是使用上就不一定是每個學生都合用就是了。
IMAG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