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科技豪「捷」-從孟德爾、保時捷到醫學家

《科技豪「捷」-從孟德爾、保時捷到醫學家》這個特展目前在臺灣師大的圖書館中展出,本展覽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2018年是建國100年的紀念。


封面
主辦單位

展覽裡頭最多的就是孟德爾了,所以就當是孟德爾特展囉。
IMAG3281


全-1
全-2



咦?孟德爾算是捷克人?其實孟德爾是哪國人,很難說得清楚。
他出生在捷克北部的克羅地亞地區的小村莊海森朵夫,這個地方在中世紀曾經被日耳曼民族殖民。孟德爾的父母是在這地區講德語的人口,不過他也有些親戚是捷克人。而政治上當時的克羅地亞是屬於哈布斯堡帝國。孟德爾求學時就被認定經常接觸到捷克語,但他是在修道院工作才精通捷克語。
孟德爾與他的祖先




孟德爾和生物科學
孟德爾和生物科學02
孟德爾和生物科學03
孟德爾是生物學家02
孟德爾是神職人員或是科學人02
孟德爾的果樹栽培證書
孟德爾的眼鏡
孟德爾與他的政治態度


孟德爾與修道院院長




孟德爾與氣象學01


其實孟德爾對氣象也很有研究,因為氣象對農業活動很重要,所以他的著作很多都和氣象相關。
1848年8月,孟德爾在修道院內,受維也納帝國和皇家中央氣象和地球動力研究所委託,負責測量氣象。他每天測量三次氣溫、大氣壓力、雨量和風向。他也測量井裡的地下水位、空氣中的臭氧量,甚至觀察太陽黑子。他也親自衡量修道院的海拔高度。孟德爾與氣象學02




孟德爾與氣象學03



孟德爾與達爾文

雖然兩人同一時代,但是到底有沒有交集?孟德爾本人是讀過達爾文的著作的,但是可能沒機會遇見達爾文,雖然孟德爾也到過倫敦。
孟德爾與達爾文03

孟德爾與達爾文01



孟德爾進行豌豆實驗的脈絡,應該要從小說起,他自己是農家子弟,從小就學習許多農業知識,要養蜂、栽培果樹。為了生計後來進入修道院,因為自己對農業有興趣,擔任神職之餘也進行大量科學研究。有務農,自然就會涉及育種工作,於是乎就會開始研究豌豆的育種問題。
學徒與神父01
學徒與神父02
學徒與神父03
學徒與神父06




少年與求學01
少年與求學03
論文01
論文02
論文03
豌豆01
豌豆02
農夫與育種家02



修道院的位置在左下角的位置,而右方是城鎮
修道院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