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通用設計與色盲

iPad上有個色覺模擬器,最近兩年上遺傳課,我都會拿來用。正常色覺如我,這輩子無法真正知道色覺異常者的生活,學生當然也是,他們甚至以為色盲是看不到顏色。
我讓學生只能透過Ipad的鏡頭來上課,讓學生看課本看投影片,要他們指出紅色標示裡的文字,他們說「哪裡有紅色字」,只能一臉困惑。

然後我也呈現氣象局的雨量圖,說說林思民學長的故事,氣象局改善原有設計,走向通用設計的故事。(google 氣象局和色盲,就有新聞)
當然我也會說色盲和考駕照的問題,這問題是色盲的錯還是設計的錯,同時也展示其他國家的紅綠燈通用設計。

我告訴學生遺傳單元那些複雜名詞考完就忘記了,但是我希望你們記得,學了遺傳之後,要知道每個人都有個別差異,要知道有人就是跟你不一樣,當你有一天可以協助時,透過通用設計,是可以讓這世界更平等。

當然通用設計不是只有實體物件,法律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