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用iPad+Google expeditions,用VR在教室裡做校外教學看生態系

VR和AR是最近的新的技術,VR是虛擬實境,AR是擴充實境。像最近熱門的寶可夢,將虛擬的寶可夢疊在現實的場景上,那就是AR的應用之一。

如果要更白話的理解,那麼VR就是觀落陰,可以看到另一個世界,AR就是陰陽眼,可以在現實的世界看到虛擬的物件。
此外還有整合上述的MR(混合實境)、CR(Cinematic Reality)一堆技術。

從開始教學那時,就覺得要上生態系總是力有未逮的感覺,因為覺得生態系的教學最好就是能夠在現場直接看直接學,不過這實在不可能。退而求其次,我們幾乎都是用影片去呈現生態系的場景,讓學生看影片學生態。

不過新科技和新技術出現了,教學也就不一樣了。在幾年之前Google有了上山下海的街景服務,至少讓我們可以坐在電腦前或拿著平板,左右滑動螢幕看看千里之外的生態系場景。

然後行動載具出現了,可以結合VR技術,只要把手機裝入VR眼鏡內就可以身歷其境看到該地場景。VR眼鏡並不神秘,其實是個內裝凸透鏡的紙盒。重點是手機本身的陀螺儀、加速度儀可以配合頭部轉動而呈現不同畫面。

可是這樣還是不夠啊,如果可以由老師帶領著,像是真的校外教學一樣,大家用VR去看遠方場景,那不是很棒嗎?

這樣的願望果然Google都能實現,Google Expeditions就是實現這件事的App和服務!前兩週帶九年級複習生態系,就是用這樣一件事,讓學生們可以在短短一節課就跨洲飛全球做校外教學,去了非洲、婆羅洲。


硬體與軟體

VR眼鏡
平價易取得的VR眼鏡就是Google Cardboard眼鏡,我從一代開始使用,目前有二代了。一代還需要自己花時間組裝,二代幾乎是打開就可以使用。

我從淘寶買了一箱眼鏡,一人一個才夠使用。教學時,老師不需要用Cardboard眼鏡

IMAG3203

行動載具
老師和學生人手需要一台手機或平板,我本來想要讓學生自己BYOD自己帶手機,可是學生帶來還有連網下載App的問題,所以乾脆都用學校的iPad。雖然很大台,放不進去Cardboard眼鏡裡,但是只要把Cardboard眼鏡貼上平板,兩手抓著其實也夠用。


無線基地台
上課的過程,不需要連外網,但是教師和學生的載具都要連到同一個wifi基地台,我們上課的教室用的是airport-extreme,用5G的訊號

軟體的部份
師生都要下載Google Expeditions,安卓或iOS版本都有,可以通用。老師用「導遊」角色進入,學生則是用「探險家」角色登入,就可以看到老師以導遊角色出現在App裡。


老師在使用Google Expeditions的時候,一定要自己預走過一次,下載好所有場景,而且要先知道每個場景有什麼。屆時在教學時,老師機下載的場景會透過wifi傳送到學生機。

Google Expeditions內建非常多場景,所以老師要善用關鍵字找到適合教學的場景,我用了很多種關鍵字組合,盡可能找到所有生物相關的場景。我把這場景的目錄寫在Google文件上。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8Uy2Dn9HbOCe5sZz8jWoCTzPqUhyurRw0a5pcySSfAg/edit?usp=sharing

各位使用上得要自己按照場景名稱進入Google Expeditions裡,自己搜尋場景下載。再者由於目前各場景都是獨立的,沒辦法自由編排把A場景的第一景和B場景的第二景併成一場景,所以老師最好做個筆記,寫下上課的時候場景轉換的順序。

在每個景上,教師可以透過本機長按某個地點,學生端就會看到畫面出現箭頭指引,就像事實體校外教學一樣,老師可以指示某點讓學生去看。


使用經驗
我最近一次上課用了四個場景,時間約是30分鐘,我感覺這也是學生使用3D眼鏡能接受的最長長度了,再長大概就會不舒服了。過程中學生如果使用眼鏡有不舒服,也可以拿下眼鏡,直接使用一般的360場景,用手滑動畫面也可以。

我用的四個場景,分別是Coral Reef、Borneo Rainforest, Plant Adaptations、Biomes、Environmental Change in Borneo。

帶學生先進海裡看珊瑚礁、認識珊瑚礁的保育,在上陸地看紅樹林、熱帶雨林、溫帶森林,還有進入凍原、熱帶莽原、沙漠等等。最後回到婆羅洲看原生林的砍伐,還有棕櫚樹的栽種和對現在生活的影響。

由於Google Expeditions本身就是教育用途,所以在每個場景中,都有英文的教學指引,告訴教學者這個場景是什麼背景,有什麼亮點可以看,可以指引學生看哪些地方。所以這也就是我前面說,一定要先預習的原因。

如果未來Google Expeditions可以支持匯入自己拍攝的360照片,我想可以有更多用途。

以下就是教學實景,學生們雙手拿著 iPad和VR眼鏡。我人在中間,不用戴VR眼鏡,直接用教師機指引學生看什麼場景,並且隨場景解說現況。
vlcsnap-2017-03-05-09h02m05s487


昨天也看到BBC的一個短片,是用VR眼鏡上歷史課的,讓學生一起走過戰場
https://www.facebook.com/bbctrad/videos/1644043175612346/

你也可以看看Google的影片,看看其他國家的教室裡是怎麼使用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MQ9yG_QfDA

Expeditions: Take your students to places a school bus c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