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python+OpenCV即時製作NDVI影像

前些時候一直在玩python和OpenCV做電腦視覺的專案時,突然想到以前一直想嘗試的工作-NDVI影像的製作。

之前 (IR相機拍攝NDVI影像)做NDVI影像的時候,都是用ImageJ或是Gimp來做,沒有辦法即時製作出NDVI影像,其實這也就很簡單的方法。

把Red channel和Blue channel的像素從視訊中即時取出運算再套色就行,以前沒做是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工具可以用,而既然現在會了python和OpenCV就可以實際來玩玩了。

我把程式放在github上,程式裡預設開啟兩個視窗,一個是使用藍色濾色片、另一個則是紅色濾色片,可以藉此同時觀察不同濾色片的效果。濾色片的選用請參考之前這篇文章的說明 (IR相機拍攝NDVI影像)

程式碼下載處
https://github.com/ChihHsiangChien/NDVIwebcam/blob/master/NDVI_withBar.py

在NDVI視窗中點擊滑鼠,就可以將即時影像儲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