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中村理科的教具們啊

今天跟梅子的同事借來了一本中村理科的產品目錄,裡頭好多有趣的東西,讓我很想自己來做一些。


瞳孔觀察器

http://search.12rikachan.com/cgi-bin/lookup?type=teacher&method=infoframe&id=125078694832703&sid=125120026816759&digest=common&sequence=&code=402039&image=0


這個自己也可以作一個
http://web.mac.com/hy_ogata/mono/doukou.html#4
只要小放大鏡+鏡面貼紙(或小鏡子)貼後面,再用LED照就可以了。這個觀察器是給自己看的,如果作兩個,應該是可以同時自己觀察兩眼瞳孔的變化。
現在問題是,小的放大鏡和鏡面貼紙(或小鏡子)哪裡買啊?在網拍還沒找到適合的。



心音麥克風

http://search.12rikachan.com/cgi-bin/lookup?type=teacher&method=infoframe&id=125078694832703&sid=125120026816759&digest=common&sequence=&code=158111&image=0

網路上也找到不錯的作法
http://tokiolapalm.cool.ne.jp/giken/20080521heartbeat/mic.htm
雖然我之前是有作一個電子聽診器,不過他的好像比較好,但是用的是矽麥克風,這個我就沒看過了。
開學之後,打算把自己之前做的那個,和教學擴音器結合試試看。


蒸散作用的半球

http://search.12rikachan.com/cgi-bin/lookup?type=teacher&method=infoframe&id=125078694832703&sid=125120026816759&digest=common&sequence=&code=402380&image=0

這個應該可以用兩個透明的扭蛋殼來作,夾住葉子之後,就可以看葉面和葉背,誰的水分比較多。
不過要怎麼把扭蛋殼固定夾住啊?


觀察水下生物的道具

http://search.12rikachan.com/cgi-bin/lookup?type=teacher&method=infoframe&id=125078694832703&sid=125120026816759&digest=common&sequence=&code=401625&image=0

在觀察水下生物時,用這個東西來看就可以避免水面的干擾了。我想,應該可以用奶粉罐直接代替吧,或者用折疊式的硬板子,應該也可以吧?




觀察大肚魚的向性

http://search.12rikachan.com/cgi-bin/lookup?type=teacher&method=infoframe&id=125078694832703&sid=125120026816759&digest=common&sequence=&code=402551&image=0

把日本的大肚魚放進去這個裡頭,轉動外面讓黑色條紋旋轉,就會看到魚會逆著游。這是用來觀察「走流性」,應該就是逆流而上的趨性啊。



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組

http://search.12rikachan.com/cgi-bin/lookup?type=teacher&method=infoframe&id=125078694832703&sid=125120026816759&digest=common&sequence=&code=406003&image=0

這個收集唾液的方式不錯喔!今年要來試試。

前幾年收集了一些作這個實驗的方式(如下方網址)
http://a-chien.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html
http://a-chien.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6152.html
http://a-chien.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11.html



不過我覺得這個作法好很多,日本有老師有分享怎麼作
http://dp14018272.lolipop.jp/rika/hito/daeki.htm
http://www1.iwate-ed.jp/tantou/kagaku/manual/naiyou/6nen/02/manual060202.pdf

簡單的說就是濾紙剪小塊,放進嘴巴吸唾液。鋁箔小盒放在溫熱的培養皿上保溫,然後再把吸了唾液的濾紙放在培養皿裡,在濾紙上滴加澱粉液(對照組就不吸唾液,改吸水),過一陣子之後,再滴碘液測試。

這種作法的好處是避免吐口水的尷尬,這點很重要,台灣和日本的老師都有這樣的難題啊!




真空罐,作氣孔觀察實驗

http://search.12rikachan.com/cgi-bin/lookup?type=teacher&method=infoframe&id=125078694832703&sid=125120026816759&digest=common&sequence=&code=156053&image=0

連結裡頭是沒有教怎麼作這個實驗,不過在目錄裡頭有一張照片。就是真空罐裡裝燒杯,燒杯裡裝水和放葉子。抽真空的時候,大概會看到葉子吐氣泡吧?看來這個實驗可以和用竹筷吹泡泡一起結合啊!

為此,我立刻上網買了真空罐啊,我真是有行動力哩。過幾天來看看成果囉。


可觀察微生物的培養管

http://search.12rikachan.com/cgi-bin/lookup?type=teacher&method=infoframe&id=125078694832703&sid=12512669006598&digest=common&sequence=&code=404310&image=0


好特別的培養管,上端可以用來培養微生物,要看的時候就讓它倒下來,用最底下的薄片狀的空間來觀察。



血液循環模型


http://search.12rikachan.com/cgi-bin/lookup?type=teacher&method=infoframe&id=125078694832703&sid=12512669006598&digest=common&sequence=&code=604520&image=0

自己動手壓心臟,看起來不難作啊,好像只要一些管子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