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哺乳動物的臼齒:丘齒與月齒

上周去出風鼻的時候,有同伴看到路邊的某動物下顎骨,那時候大家就在猜是什麼動物,有人猜牛、羊,有人猜豬,也有人猜鹿。
3


這些偶蹄目的大型動物,其實用兩個特徵就可以把猜測的範圍縮小了,至少我們可以確定不是豬。


第一個方式是看齒隙。
上圖中的那排臼齒往右(吻端)的部分沒有牙齒,一直到最前端才有(不過這塊下顎骨的門齒和犬齒也掉光了),豬是沒有這項特徵的。像下圖,這是山豬的下顎骨,沒有那麼大的齒隙。
山豬 (2)


接下來看的是臼齒的形式,哺乳動物的臼齒分成三種:丘齒、脊齒和月齒。
根據<台灣哺乳動物>這書上寫的:

  • 丘齒型:齒冠具有齒峰。食肉目、食蟲目、翼手目、靈長目及豬科的動物,臼齒都是屬於這種型態。
  • 脊齒型:齒冠具有齒稜。囓齒目和兔形目動物的臼齒,屬於此類型,而根據不同的齒稜花紋,可以做為種類鑑別的依據。
  • 月齒型:齒冠有新月狀凸起,偶蹄目中的各種草食動物,如鹿科、牛科動物都有月齒型臼齒。




因為這裡要區別的是偶蹄目裡的豬科、鹿科和牛科(台灣山羊是牛科),所以只要認識丘齒和月齒就好了。豬科是丘齒型的臼齒,而鹿科和牛科都是月齒型。

其實丘齒型蠻好認的,像我們自己就是丘齒型的臼齒。臼齒上面會有數個小山丘,你可以用舌頭滑過臼齒表面感覺一下。


丘齒側面


丘齒上面




至於鹿科和牛科則是月齒型的。

月齒側面


月齒上面



因為上次看到的那種動物屬於月齒型,所以可以確定不是豬,但牠到底是什麼動物呢?那就要再作進一步的鑑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