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顏色標對了嗎?拿雨量統計表開刀

最近,莫拉克颱風的消息不斷,前幾天一個雨量統計的消息,各位也不陌生,就是莫拉克颱風降下驚人的雨量。新聞媒體也製表作了整理,以便觀眾快速取得資訊。

這是自由時報作出來的表,在顏色標示上做得很好,因為這個消息要強調的是莫拉克颱風的威力,所以紅色的部份標的都是莫拉克的,至於非莫拉克的則是用「無彩色」標示。(無彩色就是黑、白或灰)


光說它作得不錯,各位可能沒感覺,但是跟其他媒體比起來,你就會很有感覺了。


這是聯合報的表,各位第一眼看到之後,覺得它要強調的是什麼?

因為第四名的安珀使用了顏色標示,所以第一眼看下去,你注意的一定是它,但是這張表的重點卻不是它?

「你第一眼會看到什麼?」,這在視知覺理論裡,可以用Anne Treisman 的特徵整合理論來說明。
當我們在一群物體中找尋特定目標物時,如果這個目標物和其他干擾物只有一個特徵的差異時,那麼此目標會從一群物體中跳出來,不管其他干擾物體的數量有多少。以這張表為例,目標物應該是莫拉克,可是製表者卻將安珀標示了顏色,所以反客為主,干擾物變成了目標物,使得我們錯認了目標。


上面的例子,目標物和干擾物的差異只是「有彩色和無彩色」,但如果是干擾物和目標物分別用了兩種顏色呢?
這是中天的,一眼看下,重點在哪?表標題的單日降雨量是紅色的,安珀颱風也是紅色的,所以重點是安珀嗎?
雨量-中天


我嘗試把上圖作些修改,左邊是原本的樣子,如果顏色互調呢?有沒有辦法看出重點呢?我認為還是很難,因為紅色和黃色在這都是引人注目的顏色。




如果要改成把干擾物(非重點)以無彩色標示,效果是不是比較好了呢?不管目標物用的是紅色或黃色,我們都能一眼看出重點在哪裡。



接下來的例子就糟了,我想各位一看就知道。

到底是安珀包辦九名,還是莫拉克呢?
這張圖是公視-我們的島的,雖然他們做了奇怪的表,可是我們還是要很用力支持他們,因為這個節目是個好節目啊。

總之,一個重點:「凸顯主要訊息,淡化次要訊息」,這樣才能有效地資訊視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