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唾液的採取方式

有一個實驗是學生最不想作的
那就是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
因為材料是唾液
學生總是百般不願的吐口水

作到這個實驗老師也苦惱
最後總得命令學生去角落裡吐口水

其實這個實驗不只有我們苦惱
日本的老師也苦惱

我和日本通信的mail list最近就在討論這個話題
很多老師提供了很棒的作法
在這裡提供他們的作法給各位


1.在口中放入沾濕的脫脂棉球在口中吸取唾液,然後用這個棉球來作實驗
--比起吐口水,吐棉球比較較不被排斥啦

2.先在口中含1~2ml的水,然後漱口1分鐘吐出來
--這樣作可以得到高濃度的唾液溶液

3.用玻棒壓舌根,然後唾液就可以源源不絕的流出來。
提出此意見的老師說,10分鐘就可以收到30ml

4.如果不用唾液,也可以直接用消化酵素的藥劑
日本朋友他們是推薦這款的「新タカヂア錠」
http://www.daiichisankyo-hc.co.jp/products/inside/takadia/index.html
不過台灣找不到耶
真可惜
他們還有個實驗就是用這種藥加上片栗粉(太白粉)來作水飴(也就是麥芽糖)

我找了幾個藥局,只找到在康是美賣的「固胃妙化散」
它的成份是消化酵素
包括Biodiastase 1000、Lipase AP6、Newlase的成份

幾乎吃下肚的東西都可以消化。
我試著用這種藥粉加上太白粉去作醣類測定,果然效果極佳
幾乎是一混合就開始反應了。

對了
順道一提
如果要快速作葡萄糖和本氏液反應的實驗

我的作法是
倒半包在藥房買的葡萄糖到杯中,加熱水進去,再滴一些本氏液進去
保證立刻變色,前後不用三十秒的時間



為什麼用藥房買的葡萄糖半包呢?因為另外半包我會叫學生吃掉
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學生只知道葡萄糖是光合作用產物,卻不知道葡萄糖也是一種食品
所以我會特別弄點葡萄糖讓他們嚐嚐單醣的美味!
至於為什麼不用實驗室的呢?嗯...你敢吃實驗室的藥品嗎?

最後祝大家都能夠順利收集學生的口水

你可能對這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