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唾液的採取方式

有一個實驗是學生最不想作的
那就是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
因為材料是唾液
學生總是百般不願的吐口水

作到這個實驗老師也苦惱
最後總得命令學生去角落裡吐口水

其實這個實驗不只有我們苦惱
日本的老師也苦惱

我和日本通信的mail list最近就在討論這個話題
很多老師提供了很棒的作法
在這裡提供他們的作法給各位


1.在口中放入沾濕的脫脂棉球在口中吸取唾液,然後用這個棉球來作實驗
--比起吐口水,吐棉球比較較不被排斥啦

2.先在口中含1~2ml的水,然後漱口1分鐘吐出來
--這樣作可以得到高濃度的唾液溶液

3.用玻棒壓舌根,然後唾液就可以源源不絕的流出來。
提出此意見的老師說,10分鐘就可以收到30ml

4.如果不用唾液,也可以直接用消化酵素的藥劑
日本朋友他們是推薦這款的「新タカヂア錠」
http://www.daiichisankyo-hc.co.jp/products/inside/takadia/index.html
不過台灣找不到耶
真可惜
他們還有個實驗就是用這種藥加上片栗粉(太白粉)來作水飴(也就是麥芽糖)

我找了幾個藥局,只找到在康是美賣的「固胃妙化散」
它的成份是消化酵素
包括Biodiastase 1000、Lipase AP6、Newlase的成份

幾乎吃下肚的東西都可以消化。
我試著用這種藥粉加上太白粉去作醣類測定,果然效果極佳
幾乎是一混合就開始反應了。

對了
順道一提
如果要快速作葡萄糖和本氏液反應的實驗

我的作法是
倒半包在藥房買的葡萄糖到杯中,加熱水進去,再滴一些本氏液進去
保證立刻變色,前後不用三十秒的時間



為什麼用藥房買的葡萄糖半包呢?因為另外半包我會叫學生吃掉
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學生只知道葡萄糖是光合作用產物,卻不知道葡萄糖也是一種食品
所以我會特別弄點葡萄糖讓他們嚐嚐單醣的美味!
至於為什麼不用實驗室的呢?嗯...你敢吃實驗室的藥品嗎?

最後祝大家都能夠順利收集學生的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