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我們也要《酷哥正妹自拍救地球》-民以食為天

在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5/22)的前一週看見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舉辦的酷哥正妹自拍救地球

自拍怎麼救地球,看起來是兩件完全不搭的事情,居然碰上了。「救地球」這件事情聽起來是蜘蛛人或是超人才能做的事情,平凡的地球人能做什麼?

當然能做點什麼!環境保護、省電、省水省資源都可以救地球,當然也對維護生物多樣性有幫助。

因為有一個邪惡的生物老師阿簡為了響應這個「酷哥正妹自拍救地球」的奇妙活動,,所以無辜的學生就多了一項作業-自拍。

以下就是我們的作業-民以食為天


多吃菜,少吃肉
活著就要動,動就要吃。但要吃什麼呢?吃葷吃素各有人愛,但就食物能量在各營養階層傳遞的考量,吃素比吃葷好,因為畜牧業會造成不少的環境污染。好好,我知道種菜也會啊,不過這是一個相對關係咩。

完全吃葷對某些肉食主義者不大可能,但就請儘量吧!




ps.某學生居然吃的是沒煮過的菜,知道是哪個嗎?

食用當季當地蔬果
已經說要吃素了,那吃哪裡的素呢?當季當地的蔬果最好。減少碳足跡和減少農藥使用







自備餐具,減少使用免洗餐具
偶而我們也會到外頭用餐,如果不想再聽到有人對你催眠「竹筷裡有猴子臉」這件事。那就自備餐具吧,










自備水杯
渴了要喝水,喝哪裡的水呢?瓶裝水或飲料吧很方便,但是容器喝完就丟。與其這樣,不如自己帶個水瓶吧!減肥、省錢又環保,多棒啊!





ps:怎麼有個學生似乎拍完照就帶著一瓶可樂結帳去了?

購買有機認證的食物、支持小農
台灣目前有四家有機認證的機構:國際美育自然基金會(MOA)、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FOA)。

雖然有機比較貴,但是相對地對環境比較友善,少了農藥、少了肥料
(不過是不是完全無污染、無農藥、無化肥,這個就沒能給保證了)

購買有機認證的食物或是支持小農、加入共同購買都是一些對環境友善的行為
【主婦聯盟的一篇文章挺值得細究的人參考  支持小農 vs 追求認證 孰輕孰重?






回收廚餘做堆肥
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食物都吃光,留下的廚餘仔細分類,有的當肥料、有的當飼料,物盡其用,減少浪費。
只是對一般小家庭來說,廚餘堆肥當有機肥料似乎有點難。




減少碳足跡
在台灣可以買到太多太多進口的產品,但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還是希望選擇減少碳足跡的產品。如果台灣就有乾淨的水,何必再去喝國外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