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碧砂漁港夜釣白帶網鎖管

在晚上路過北海岸的時候,常可以看見海面上一艘艘的漁船點著大瓦數的燈泡,在海上作業。那時候只知道他們在海上捕魚,但始終不知道是怎麼捉的。這回總算有個機會能夠實際上船體驗了。

最近六月正逢基隆地區的鎖管季,在網路上看見基隆市政府舉辦了相關活動,可以讓民眾搭乘娛樂漁業兼營海釣船出海,近距離觀賞海上捕撈鎖管的實況。本想去參加他們的活動,不過同事老王找到了另外的船公司,可以出海釣白帶和捕鎖管,雖然價格比起市政府的貴不少,不過因為是可以自己去釣而不是觀賞,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後者。

本來預定是上週末的上半夜出發,無奈天候不佳,改成前幾天的週六凌晨(12:00~04:00),打從大一之後,就再也沒熬夜了,再一次熬夜,沒想到居然是為了夜釣而熬夜。

我們搭船的地方是碧砂漁港,出海之後總共停留了兩個點,因為A點的魚況不佳,因此後來又到B點去。



這就是我們搭乘的船,家舜號,一船可搭載12人,所有釣具、釣餌都由船長準備,我們只要帶錢和身份證就可以了。


上了船,我立刻就被儀表板給吸了過去,由左至右分別是超音波探魚機,可以知道魚群分佈也可以知道海底地形,中間是GPS海圖,右邊是雷達。



透過超音波探測器,可以知道目前水深是16米。

雖然有超音波魚探機,可是要釣這些魚,還是要看船長的經驗,找到適合的海底地形,如此才能下竿


我們釣白帶魚是用秋刀魚剖半去釣的,先在水深45到50米釣,不過量不多。後來改到25米,才開始變多。

對我而言,這只是釣個經驗,所以也不想釣太多,所以釣了一條之後我就不想釣了。
但後來因為收餌的時候意外上鉤了一條,唉!釣到的時候,實在捨不得,因為我希望吃多少釣多少,釣太多也不是件好事。看我的嘴臉就知道有多不捨啊。

活的白帶魚好漂亮,全身銀白閃耀著金屬光澤,透明的背鰭波浪狀擺動著,不過這些在市場裡統統看不到,真可惜。



到凌晨兩點多的時候,開始架網捕鎖管。船長伸開在船尾的兩根長竹竿


用那兩根竹竿把網伸開,放到船後


然後放下水燈誘鎖管,讓牠們進入網中,最後再把燈和網收回。




第一次下網的時候,因為掠食性的水針太多,因此網到的鎖管並不多



這些就是水針,在我們釣白帶的時候,受到燈光的誘引,一群群地浮到海面上,因此鎖管根本不敢游上來。


第一次下網捕到的鎖管只有這些,上面還有一些透明的物體,那些是水母。


第二次下網的時候,船開到靠近鼻頭角的地方,沒捕到鎖管,倒是又捕到了一堆水針。


除了水針之外,其他就是一些「青鱗仔」


凌晨四點,天已經快要亮了,同船的釣客也通通累壞了,我也是。只剩下船長很有精神地開船送我們回碧砂港。出海的經驗挺不錯的,因為沒有暈船,多虧船長事前提醒,有個超強暈船藥可以防止悲劇發生,那個暈船藥的名字叫做「雅寧」,只有在康是美才買得到。如果那時我去加拉巴哥的時候,有「雅寧」在就好了,我們就不會一直暈船了。

這次出海還看見了一些特別的生物,像是海中也有很多浮游生物會因為燈光統統被吸引到船邊,因此許多小魚也跟著浮上來,偶而還有飛魚會來撞船,甚至水母也飄上來了。更特別的是,都已經半夜一兩點了,海面上居然會出現鷺鷥科的某種白鷺,我只確定是黃腳的,但沒看清楚嘴是什麼顏色。除此之外,還看見一種完全陌生的海鳥,樣子有點肥短,翅膀略長,本來以為是燕鷗之類的鳥,但感覺上卻更像海雀。沒帶到望遠鏡真是太可惜了,這些鳥類似乎因為漁船的燈火而改變了行為呢。



頭足類簡介
http://tiaoahsjournal.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15.html

棒受網漁船的簡介
http://www.nmmst.gov.tw/nmmst/index_port/port_2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