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SpikerBox課程-聽得見的神經電位

週末應婕絲老師之邀到苗栗文林國中上資優方案的課程,由於這個課程規劃是4小時,所以我就可以拿SpikerBox來上神經電位的課程了。平常去演講帶活動,如果只有2-3個小時,時間比較短,就不太能做這個活動了。

雖然大部分的器材都是我這邊可以直接提供,但是因為需要將動作電位錄音下來分析,所以還要承辦單位準備各組一台筆電才行,還不能用電腦教室的PC,因為會有電磁訊號的許多干擾。而每組學生最好以四人為限,人太多,就會有人落單無聊。

這次我規劃的課程主題叫做「聽得見的動作電位」,是以Backyard Brains規劃的實驗Getting Started with Spikes 和 Introduction to Rate Coding兩者融合為主,除了動作電位的基本認識外,還有昆蟲神經系統、昆蟲外部解剖、神經細胞的聯絡等概念,所以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學生在這個課程裡會對蟲腳進行三種處理「無刺激」、「牙籤刺激」、「吸管吹氣」,並計算三種處理引發的動作電位強度和頻率,最後要作圖出來分析。所以是一個完整的探究活動課程。

以下是活動的片段

學生用牙籤刺激蟲腳,觀察持續發生的動作電位


刺激的特寫



持續刺激產生動作電位



學生觀察螢幕的動作電位

今年12/8辦的高中基礎科學教學研習會我就會介紹這個器材和課程。
講題是:小花費也可以做好研究--專題研究的平價儀器
簡介:想做一個需要用到電子儀器的專題研究不一定要花大錢!本次分享介紹利用各種平價軟硬體進行專題研究的方法,如用spikerbox測量動作電位,利用arduino測量各項環境變因、自動控制照相等方法。還可以搭配多種個人電子產品延伸用途,符合學生研究需求。

不過我只講半小時 ,所以應該就不會講arduino那個部份了。那個arduino做專題研究的部份,明年我找時間開個一天小型的工作坊,以後再來徹底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