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行動展示盒的研習小筆記

今天去台大參加了台大博物館行動展示盒的研習活動,聽了台大博物館林怡蓉老師的骨頭教案的演示,有好多值得學起來的點。

1.介紹骨頭的時候,可以問學生哪裡看得到骨頭?骨頭除了食衣住行外,在中藥、裝飾、人類學等都會看到。

2.認識骨頭的活動,可以用類似恐怖箱的方式。學生閉上雙眼後,老師放標本在他手上,要求他猜出那是什麼。標本的類型除了動物外,還可以蒐集植物的種子、果實等。

3.骨頭活動還可以將骨頭類型印在軟磁鐵上,進行骨頭拼圖活動。不過可惜的是,那樣呈現的是平面的,比較難呈現出骨頭在立體構造上互相嵌合的關係。

4.講骨頭結構時,可以用花片積木讓學生拼出能支撐最多重量的結構。

5.講牙齒功能時,可以用生菜和肉乾來玩。看看用門齒嚼生菜,臼齒撕肉乾會有什麼感覺。(我是想到生菜可以用海苔來代替)





植物的部份介紹麵包樹的故事(我沒注意到作者是哪位老師)。其中有幾個概念很棒,也是值得一學的。

1.以麵包樹為主軸來介紹根莖葉花果等構造,讓這些名稱有生命的串連。如果是我學校的話,我可能會選榕樹吧,

2.用塑膠分類盒蒐集各種果實,可以用來講果實的分類。這個教案裡準備的果實盒內容物有水稻、葵花子、青楓、青剛櫟、咸豐草、花生、銀葉樹、水黃皮、紫檀、麵包樹等,裡頭有穎果、莢果、瘦果...等果實。
台大植物標本館種子盒


3.教案裡頭有個活動是拿到一個扭蛋盒,內有一種果實,接著要跑關找出它的果實類型、物種名稱、母株模樣,傳播方式等。不過我們後來有討論,如果是要在學校課室裡完成,倒是可以修改成僅留下那個每個人發個扭蛋盒那個部份,就當作是交付學生一個任務,而任務就是一個裝了某植物的扭蛋。接下來的那些問題,可以直接用學習單來完成,最後再要學生到校園裡頭去找這個植物,並拍攝下來,或是標記在學校地圖紙本內。

另外,得知幾個訊息:
1.台大動物標本館是可以申請預約參觀的,網址 http://zoology.lifescience.ntu.edu.tw/equip/museum.htm

2.目前行動展示盒怎麼借,好像還沒看到有網頁說明,不過我去參加活動之後拿到一個「行動展示盒租借辦法」,裡頭寫有關租借相關問題,可以打電話到 02-33662463-106 去問問。如果我有拿到電子檔,再貼來這邊吧。

2012.12更新  想要電子檔的,或是得知消息的,可以加入FB社團NTU博物館行動展示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