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也來看紅蟲的血紅素吧

是因為看了日本老師的郵件群組,我又一頭熱的栽進紅蟲裡了。

上次突然想看充氧血,也是因為看到有日本的老師在問血液相關的問題,他們討論討論著,就有老師說...

今の季節、釣具屋さんで手に入るアカムシもヘモグロビンを持っています。酸素
濃度の低い水の中で赤黒かった体が、酸素の多い水に移すとごく短時間で鮮やか
な赤になるので印象的です。
アカムシは冷蔵庫に入れておけば、一週間ぐらいは持ちます。

翻成中文簡單說,就是可以去釣具店買紅蟲,牠們也有血紅素,放在氧氣濃度低的水裡,是暗紅色的身體,移到氧氣高的水中,轉時間就會變成鮮紅色的。把紅蟲放在冷凍庫,可以撐一個禮拜啊。


這個資訊對我很重要啊,如果我每次要看充氧血的美麗鮮紅色,就得自己抽血,那還蠻麻煩的耶。如果直接拿紅蟲來放就能看到變化,那就簡單很多了。

但是問題是,釣具店裡的紅蟲是什麼蟲啊?紅蟲有兩種,一個是搖蚊幼蟲,那是節肢動物,另外一種是絲蚯蚓,是環節動物。我該去找什麼蟲呢?

我想,還是兩個都試試看吧,上網查了,原來水族館就有賣冷凍紅蟲,立刻驅車前往,買了20元一片的冷凍紅蟲(店裡叫它冷凍赤蟲),解凍來看,喔,原來是搖蚊的幼蟲。我弄了兩杯水,把牠們放進去,一杯開始打純氧進去,結果有變化嗎?

似乎有耶,但是我覺得變化真的不太明顯。IMG_0467


從杯子各拿一隻最紅的出來比,勉強可以說有一咪咪不一樣啦,可是還是比不上我的鮮血。
IMG_0465

那麼絲蚯蚓呢?我查到了竹北有人賣活的絲蚯蚓,我也跑去跟他買了1兩15元的絲蚯蚓來測試一下。老樣子,一杯一般水,另外一杯則是打純氧,我打了幾十分鐘喔。

然後挑出來看,ㄟ.....看不出來。
IMG_0458


總之,結論是似乎不太可行,如果真要拿來觀察,也許冷凍的搖蚊幼蟲是可能比較可行的。

題外話,這成群絲蚯蚓搖動的模樣,我覺得比什麼阿寒湖的綠藻球要可愛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