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植物的生存遊戲


晚上逛Del.icio.us這個書籤網站的時候,看到一個遊戲叫做Play the Extinct Game
瞄了一下是BBSRC出的遊戲,BBSRC全名是Biotechnology &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中文是英國生物技術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我猜會不會就像是台灣的國科會那樣的單位?)

這個Game是Flash做的,我一樣很多事地去查了他的檔案路徑,就在這兒


你扮演的是某株植物,必須努力不讓自己滅絕,但在野外生存或是人工栽培,生存策略就不一樣。如果是野外生存,那就得讓自己產出最多的種子,然後趕快成熟落下。但如果是人工栽培,就得盡可能產生很多很大顆的種子。遊戲設定的月份都是三到九月,得在九月之前完成這些事情。

玩家必須注意根和莖葉的比例,根吸收水分、礦物質,葉子能行光合作用,合成糖出來。如果視野外的植物就得注意要被周圍的植物蓋住了,還得小心乾旱、蟲害等。但是人工栽培的就只要專心長大就好了。

雖然談的是如何避免滅絕,但是和植物的生理以及人擇演化也很有關係呢。

後來我查了BBSRC的其他連結,看到 http://www.bbsrc.ac.uk/society/schools/keystage4
這邊左邊提供了許多活動教案,真的很值得之後拿來細看。

另外一提,後來發現Darwin Inspired這個網站也有連結這個 Game

然後我就在這網站逛了一下,左邊的Resource For Teachers也有提供一些活動教案。(突然想到以後可在Google用 Resource for teacher biology 查看看有沒有一些組織也有寫這種活動教案給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