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DIY自動控制相機

前面談過了用webcam來定時拍照,但如何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又可以定時拍照呢?看來只有改造相機這個方法了。

如果手邊是有電子快門的相機,通常只要直接改裝電子快門線就可以了,再接上如photoduino這樣的控制器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最陽春的數位相機呢?這種根本就不會有電子快門線,也不會有控制的接口。遇到這種情形,我們只有動手拆機改造了!

我改造的相機是從跳蚤市場裡買到的,這台只要200多元,雖然便宜,但畫質還算不錯呢!準備小螺絲起子,把外殼卸下之後,接著要把中間最重要的機身拆出。
IMG_0383


重點是要找到快門的按鍵。通常數位相機的快門都是用一個像這樣的按鈕(S1)在控制的,這個按鈕有四個接點,我們要先確定哪些接點相接可以產生對焦的效果,哪些接點相接是拍照的效果。要確定這些事情,就是在裸機的狀態下開啟電源,然後拿迴紋針,同時碰觸兩個接點,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找到確定的接點之後,再焊引線拉出來,讓機殼組裝好之後,能夠藉由引線相碰而達到對焦或拍照的功能。為了能和另加的控制器相接,所以我是將接出的引線接在一個3.5 mm的母接頭上。
IMG_0384

如果可以作到把引線接出來,那麼接下來這部相機能做的可就不只是定時攝影了,甚至可以作到感應攝影,例如加裝紅外線偵測模組,就可以變成紅外線感應自動相機。單就價格來說,一台二手數位相機250元、一個微電腦控制器160元( Launchpad)、人體紅外線感應模組100元,合計不到600元。



在做這些改裝的時候,我買了不只一台數位相機,但有些相機拆到最後,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拆下去。像下面這台,就因為找不到繼續下手的地方,因此只好又裝回去了。
IMG_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