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觀察」消化管運動

要看到自己的消化管運動有些簡單的方式。我在《From field to lab: 200 life science experiments for the amateur biologist》讀到一些作法。

這系列活動需要的是鏡子、聽診器和水。生物課裡的聽診器,別只有用來聽心音啊。

面對鏡子喝下數口水,感覺舌頭的運動及觀察自己的喉頭(喉結)改變,或是用手摸著喉結上方的位置,仔細分析這些器官是怎麼運動的。首先舌頭會往上方擠壓並向後推把水後送,接著喉頭會上升,會厭軟骨就會蓋住氣管,這個過程要看動畫比較了解。




這時候你也可以感覺一下呼吸時喉頭的變化,例如試試看吞口水的時候,能不能呼吸。這時是不能呼吸的,因為喉頭上升,會厭軟骨擋住氣管了。

另外,試試深呼吸時,喉頭又會怎樣?用手摸喉頭,這時候喉頭會下降。


當水進入食道之後,通過賁門就會進入胃了。將聽診器放在肋骨下緣,身體中線偏左的地方,或是看著解剖圖,對照食道和胃相接的地方,把聽診器放在那邊,接著喝下幾口水,拿著錶計時,聽看看多久會有水落下的聲音。或是也可以躺下來做這活動,因為食道是蠕動將水向下運送的,水並非靠重力落下,所以躺下或倒立,都一樣會有聲音出現。聽水落下的聲音,會覺得自己很像抽水馬桶。


接著將聽診器放在肚臍下方,這裡可以聽小腸的蠕動。如果剛剛好遇到脹氣,那就更棒了,那個聲音會來來回回的,那是小腸的分節運動造成的,食糜會在小腸同一個區段中來回攪動,充分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