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幾顆穀子種出一碗飯

1250期的商業週刊,一篇《彎腰種,時食吃真味》的文章,內文中的一段話,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猜猜看!一碗飯,需要多少顆穀子當種子,才能種出來呢?」一百顆?兩百顆?還是一千顆?答案竟然是:「一顆」這恐怕是大人都會感到錯愕的答案。
稻米確實是一種具有神奇力量的作物,陳惠雯告訴孩子,「稻米是相同面積裡,能夠養活最多人的農作物。一株稻穗有兩百多顆穀子,一株稻子可以有十株以上的分枝,所以很容易就有兩千多個小孩了!」一顆米,就有這種繁衍能量,所以怎麼能不好好的珍惜呢?
上週末正好到苗栗苑裡採花生,我向種有機稻也種花生的李伯伯提起這段敘述,他也很有意思的問我要不要乾脆採一叢稻子回去。

雖然上週末已經接近二期稻作的採收期,田裡還是看得見開花時伸出雄蕊的稻花,不過李伯伯說它們的殼已經合起來了,要看它們的殼打開來的樣子,要再早一點,8、9點的時候比較看得見。





看到稻子的花,讓我想起以前曾經拍過的禾本科植物的花,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以下的植物會開花。

小麥
080228-121219.JPG





玉米
080525-083955.JPG

象草




李伯伯彎著腰尋找著要送我的稻子




他從這片稻田中鋤起了一叢稻子,然後就在田邊的水溝清洗著根部的泥土




稻子的根,是典型的鬚根系,圖中的根很多都被鋤斷了,李伯伯說他曾經看過被水自然沖刷掉泥土的稻子,根部超過一公尺。 稻03.JPG



當天晚上,我們家的餐桌多了一叢稻子。我問李伯伯,這一叢稻子是幾枝秧苗長成的,他說插秧的時候,大約是4到6株秧苗會插在一起。




秧苗長大的過程,會不斷分蘗。一蘗就會長出一穗,分蘗愈多,將來結出的稻穗也愈多,不過太多也不行。


這個教育用畫像素材集中裡有稻子生長縮時動畫,這個就是分蘗的過程




我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坐在餐桌前面,算著這叢由4-6株秧苗長成的稻子,裡頭一共有25穗。



算了差不多一個小時,終於算完了,每穗穀粒從44顆到191顆,總數是2970顆。如果用4株秧苗來算,平均一顆稻子可以長出742顆稻子。


44 121
73 123
77 126
91 131
91 133
91 136
93 140
94 141
104 145
109 151
115 160
119 171
191
總數 2970


那一碗飯有幾粒米呢?我用家裡大同電鍋附的量米杯,先秤一下重量,扣掉米杯的17.05g ,這杯米重量是143g。本來我打算真的把這杯米拿去煮,煮完之後再裝一碗飯,然後再計算一碗飯有多少米。但是後來想到這樣子會很難算,飯應該會黏在一團,我可能還得冷凍處理,讓飯粒分開才能計算。




後來我決定還是估算好了,我把這杯米放在黑布上拍照,用imagej估算胚胎數目的方法來算米粒。這杯米大約有2000顆,而一杯米約可煮成兩碗飯,所以一碗飯大約有1000顆米。



從上面的數據看來,一顆稻子的確可以長出一碗飯啊,而一叢稻子大約是就有四碗飯的份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