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到產地,看花生



花生這個主題,不是沒post 過,只是當初的花生是直接帶到家裡來的,我沒到產地看看,實在很可惜。

今年梅子的同事提起,他們家又要採花生了,問我們要不要去看看。這等好機會,怎麼可以放過呢。


這就是花生的花,一片花生田裡,因為已經到了結果期,所以沒有太多花了。種花生的李伯伯說,長在靠近土的花比較大,才會結花生,長太高的沒辦法結。




仔細看這些花生長的位置,都是在靠近基部的地方長出來的




這張尚未拔起來的花生株,還看得到幾根伸到土裡的果梗(右方)



花生是雙子葉植物,典型的軸根系



 大部份的根瘤菌都長在支根上




前一季種的花生,採收之後剩下的花生莖曬乾之後,可以再放回原地,變成肥料增加地力。

花生的習性這麼特殊,民間的傳說當然不會放過,傳說花生會長在土裡,是因為朱元璋小時候在花生田裡玩,睡在花生株上,結果花生弄痛了他的頭,他很生氣,就要花生長到土裡,從此花生就只能長在土裡了。這種故事,看起來就覺得朱元璋的幕僚散佈出來的故事,想要塑造朱元璋是皇帝首選的形象。

花生這種習性,讓我想到幾個問題。

  • 開在上面的花不會結果,是因為位置太高,長不到土裡,還是本來就不容易結果?如果是因為位置高,那麼弄一包土在上包住它,是不是可以讓它結果呢?
  • 花生的子房會鑽進土裡,這是向地性還是負向光性的影響?如果是向地性,那就有趣了。因為雌蕊本來有負向地性,可是結實的時候卻會轉變成向地性?
  • 如果用鋁箔紙把還沒鑽進土裡的子房包起來,是不是也可以結實?
  • 結實的過程是不是不需要光線?
現在家裡有花生,也有稻子,也許可以弄個花生米漿來喝。如果加上那個自己做的麥芽糖,還可以做花生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