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用Google Earth 看高度剖面

Google Earth 6.1版有個新功能是看地形高度的剖面圖,過去如果要用Google產品來作這件事情,通常得外掛程式。(連結一)

不過現在Google終於把這個功能放進Google Earth 了。作法是,只要你用新增路徑的方式,畫出你想知道高度剖面的位置。



然後再到你剛繪製的路徑處,按下右鍵,選擇「顯示高度剖面」



這樣就可以顯示出高度剖面的圖了,下圖的例子就是台灣島的橫切面,中間有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




另外,地理課都會講到的從中國西部到東部的高度變化,也可以拉一下

在高度剖面圖中也可以用滑鼠選取,看看那是什麼什麼地方。例如下圖是標記台灣海峽的部份,從圖中也可以看到傾斜度等資料。



不過目前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還沒有辦法正常顯示海平面以下的地形,其實Google Earth 的資料庫裡是有海洋深度的資料耶,用滑鼠在地圖上滑動時,下方狀態列就會顯示海拔高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