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Scribus 開放原始碼排版軟體初體驗

每年我們學校9年級資優班的學生都要負責出一份校內資優班的刊物-新苗,內容該有什麼,要多少頁,基本上學校不過問,可以照往例,也可以有新的想法。我的導班學生們升上9年級了,自然也得扛起這份任務了。

要學生們編刊物,他們能想到的軟體只有word而已,不過用 word 排版實在很困難,圖文整合再加上多欄配置,這樣讓人調整到發瘋。

幾年前試用過一款開放原始碼的專業排版軟體 Scribus,,那時處理中文還有點問題。不過去年看到自由軟體鑄造場的幾篇Scribus教學文章,我想應該蠻好用了吧?

用自由軟體 Scribus 來輸出文件(1)-基本操作
用自由軟體 Scribus 來輸出文件(2)-製作大富翁棋盤
用自由軟體 Scribus 來輸出文件(3)-製作活動海報及手冊
用自由軟體 Scribus 來輸出文件(4)- 製作模板並轉為 PDF 輸出
用自由軟體 Scribus 來輸出文件(5)- 文字應用

今天和幾個學生們,花一整天的時間用Scribus來編排這份刊物,雖然我也是第一次使用,不過看了教學文章之後,蠻好上手的。

目前學生還沒定稿,不過我先貼幾張稿件來看看




像這樣多欄配製,而且各頁排法不同,用word作行不行?可以啊,不過會做得很累,但是用Scribus作輕鬆很多。我甚至想,當初教學生做科展海報時,除了用PowerPoint來做以外,應該也教他們用Scribus來製作。

在作排版的時候,因為沒什麼這方面的訓練,所以就近求助Google。我要學生用兩個關鍵字 magazine column 去找雜誌怎麼編排,邊看邊參考。




如果沒有這麼做的話,學生很容易排出一欄到底,像是學生交作業的刊物。

雖然Scribus很好用,不過目前還是有些改善的空間:

  1. 1.40 RC版製作的稿件,沒辦法用1.3.3.x 版來開。
  2. 貼在稿件上的圖片非嵌入在檔案裡,而是像網頁一樣用連結的方式。我在windows下操作時,發現它居然是直接連結的模式,也就是圖片是連結到 C:\My Document\......,這造成在不同電腦上使用上的困難,因為得把整個稿件資料夾都放在相同的路徑下。不過我把稿件拿回家用Ubuntu的電腦來看,卻發現圖片是相對連結的,所以我跨電腦使用時,卻又不需要擺在相同路徑下。我不清楚這是哪邊的問題,但顯然不只是我發現問題,因為在Scribus Wiki上也看到。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我乾脆要學生一律把資料都放在C槽底下,這樣就不會有絕對連結或相對連結的問題。
  3. 中文輸入的部份,直接在Scribus上打字時,會無法顯示,但是打完按下enter鍵,又會顯示。不過這對我們影響不大,因為我們的文字,是從現有的word檔匯入的。